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荆州公安三从并举 锻造一流铁军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

    近年来,在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和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将队伍建设置于首位,紧盯“四个铁一般”要求,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切实做到从严治警不手软、从优待警不吝啬、从高赞警不懈怠,全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荆州公安“全省创一流、全国创品牌”提供强力支撑,有效维护了荆州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坚持政治建警 锻造忠诚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葆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市局党委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向全警作出抓党建公开承诺,建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建述职评议机制,强力整治党建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等七个方面突出问题,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市局连续9届获评“全市党建工作优秀单位”。

    每逢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安保任务,市局都会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强化战时党建,采取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火线发展党员等方式,激励全警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战。今年抗疫期间,16名民警火线入党,37名临近退休的党员民警主动驻守医院或卡点执勤。

    坚持班子带警 锻造担当队伍

    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突出位置,在履职尽责中全面了解干部,在实战实践中准确识别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正确使用干部,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激活了“一池春水”。

    为建立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堪当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近年来,市局强力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先后从市局机关选派20名优秀正科级干部挂任县市区局副局长,从实战经验丰富的派出所长中选拔28名进入县市区局班子,11个县市区公安局长中,有8名70后。目前,全市137个派出所长中70后123名,其中80后28名;派出所班子成员中80后164名。

    坚持铁腕治警 锻造纪律队伍

    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管警方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强化日常督查和监督制约,队伍精神面貌和纪律作风发生显著变化。

    治警先治长、治长先治己。市局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严把领导干部政治关、廉洁关、用权关、作风关,充分运用公开曝光、检查考核、约谈提醒等监督手段,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开展“嵌入式”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的状态下工作和生活。

    同时,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深化双争”、“以案促改”等专项活动,每年编印队伍违纪违法警示录,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筑牢民警廉洁守纪意识。荆州公安呈现出“民警清正、警队清廉、警风清明”的良好局面。

    坚持素质强警 锻造善战队伍

    多策并举开展全警实战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和攻坚克难的能力素质。

    2018年起开展执法“大比武、大培训、大督查”活动,不定期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培训班,市局主要领导带头,党委班子成员、各警种部门主官第一时间通过“平安荆州”微信群或视频调度对案件点评,及时总结成败得失,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继去年全市公安机关“保大庆、保军运”誓师大会暨全警实战大演练后,今年根据汛情安保工作实际,市局在中心城区及庙湖水域分别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及防汛救援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全警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经过持续“大练兵”活动,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明显提升,工作绩效不断凸现。
        
    坚持文化育警 锻造自信队伍

    大力实施文化育警战略,“硬件”与“软件”同步上,持续打造内外兼修、蓬勃向上的公安队伍,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

    强力推进“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和“美丽警营”建设。累计投入近2亿元新建、改建、维修90个派出所,并将剩下的47个派出所和41个交警队纳入规划、加快推进。投入2700余万元,为1714名基层民警逐一落实农村“一人一房”、城区“一人一床”。

    因地制宜建成市局警营书屋、书吧、文化作品展厅等系列“文化长廊”,如荆州区“文体沙龙”、松滋“敬言堂”书吧、石首“雷锋文化馆”、洪湖“警察之家”等一批亮点纷呈的警营文化场所。

    成立公安文联及书法、美术、摄影协会,组建前卫体协、书画摄影、阅读、瑜伽、京剧等兴趣小组,连年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读书交流会,广泛开展参与面广的警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民警精神家园,提升民警文化修养。
        
    坚持暖心惠警 锻造和谐队伍

    把从优待警作为队伍建设“一号工程”,出台“爱警惠警十八条”,全方位关心关爱民警,竭尽全力帮助民警梦想成真。

    强力推进“团圆工程”,帮助异地分居民警从县市调入荆州中心城区;通过“人才回乡”帮助外地工作的荆州籍民警回归家乡;“一路绿灯”放行外地民警回到亲人身边,累计帮助109个民警家庭实现“团圆梦”。

    通过争取公租房、廉租房,修建单身公寓、周转房等形式,为全市新招录民警及外地籍无房民警提供过渡性住房300余套,缓解民警住房压力。

    此外,市局还依托机关后勤服务部门创建“警营110”,为战时或在外执行公务的民警提供家庭病员紧急救助、水电维修、管道疏通、购置急需生活用品等应急服务,努力让民警在生活小事上感受到公安大家庭的温暖。    

    坚持从高赞警 锻造英雄队伍

    将从高赞警作为最好的从优待警,激励广大民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市局在全省公安机关中率先单设“新闻中心”,持续推进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攻势”,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以“冒热气、接地气、添生气”的鲜活报道,大力宣传基层民警的付出与牺牲,先后推出“二级英模”夏永、“全国特优民警”姜素平、“国优民警”曾勇、刘彦群等一批重大典型,提升了荆州公安美誉度。

    战疫、防汛期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战时表彰集体167个、个人559名,党委成员第一时间送奖到一线,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报道荆州公安战“疫”故事。

    同时,在民警入警、授衔、晋升、退休和从警特定年限等职业生涯的特殊时刻,举行庄重简朴的荣誉仪式,极大增强了广大民警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