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政法英模】身怀为民心 巧解千家事——记荆州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艳丽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

    张艳丽,女,中共党员,1975年3月出生,现任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分调裁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法院工作28年来,她先后荣获区巾帼建功标兵、模范公仆,市青年岗位能手,省最美基层法官、优秀法官,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并荣获“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用心换真心 调解解纷顺民心

    扎根基层法庭20多年,张艳丽练就了一身调解“硬功夫”: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就法、就理、就情地疏导双方怒气怨气,放下争执,化解矛盾。

    被继承人去世后留下一间房子,因没有子女,兄妹成为了第二顺序继承人,可继子女觉得自己应有继承权,索性住在房子里不肯搬走。被继承人的兄妹将几个继子女起诉到法院,要求继承被继承人的全部遗产。按照法律,被告确实没有继承权。可他们对张艳丽的法律释明很抵触,觉得法官是在帮原告说话。张艳丽毫不气馁,继续与被告分别沟通,深入浅出地解释法律法规。同时,又与原告悉心交流被继承人生前的经历和情感。面对面细心调解,历经数月,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房子给被告,前提是每个人拿出一部分钱给原告。原告也做出了让步,房价比市值低了不少。张艳丽的调解,不仅融入了法与理,还传递着浓浓温情——面对糖尿病并发症双目失明的当事人,她每次都为其测血糖、量血压,再慢慢说事;为了更好地了解听力障碍当事人的意图,专门请来手语老师帮助沟通。

    善用“分调裁” 公正为民加速跑

    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她从如何合理调配有限司法资源、如何运用更优化的审理程序等方面着手,对民商事案件办理进行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流程设计。短短1个月时间,一份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改革方案出炉,获得该院党组会、审委会一致通过。

    当年4月初的一天,张艳丽带领调解速裁团队“快速”办结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从立案到主持调解、当场制作民事调解书,再到当事人现场签收法律文书,仅用40分钟。“改革前,类似的民商事案件最长审理时间可能要6个月,改革后,实现了简案快办,大大减轻群众诉累。”面对简案,程序从简,但调解不能从简,更要用心下功夫,于是她不断深化工作机制创新,按照“诉调对接、多元化解”解纷理念,积极与公安、妇联、医院等建立诉讼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探索新路子。从基层法庭到改革新机构,岗位变了,化解矛盾纠纷司法为民的初心,张艳丽始终未变。

    心装百姓事 抗疫办案解民忧

    2020年初,一场疫情防控大战在荆楚大地打响,张艳丽迅速到荆州区荆东社区报到,主动认领任务,此后的40余天,她一头扎进社区防控一线,为守护家园贡献力量。社区发放蔬菜,她组织其他志愿者运送、分包、上门发放;包户跟踪 5 户 11人身体健康状态,询问、记录,一日不落;小区85岁老人家里没有口罩,她立即联系上报社区,当天就为老人领到了口罩……

    疫情按下“暂停键”,手上的案子却不能“停”,社区防控忙碌之余,张艳丽把所有时间用在研究案子上,时刻准备工作“重启”。她一面摸清案件“家底”、分析研究案情,抓紧一切时间,一次次与案件当事人沟通联系,事无巨细,另一方面,她加强云庭审、云调解平台业务学习,保证案件及时顺利审理。3月一恢复上班,她率先在全院开展线上办案,及时调处案件23件。

    28年来,张艳丽就是这样坚守在法院审判工作的最前沿,于法于理公正办案,尽心尽力定分止争,动情晓理化解社会矛盾,坚守初心传播法治力量,把自己当作一块基石,让更多人通往法治之路。正是对法治梦的坚守,张艳丽的人生厚重而灿烂。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