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高层之声

4天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收获几何?陈一新用16个字精准概括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4月1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党校联合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这次为期4天、齐聚了中央和省(区、市)两级政法单位近300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研讨班收获如何?

    结业式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肯定了研讨班的好文风、好学风、好会风,、长等16个字组成的8对概念作了精准概括总结。

    ——“纲”与“目”。这是纲举目张的专题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总纲。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政治上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工作上推动政法理念创新、体系完善、能力提升,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稳”与“进”。这是稳中求进的专题研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立足“稳”这个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强化“进”的举措,着力推进政法改革、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和政法队伍建设,力求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危”与“机”。这是转危为机的专题研讨。处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危与机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预见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弘扬斗争精神,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真正把大挑战变为大机遇,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实现新作为。

    ——“标”与“本”。这是标本兼治的专题研讨。治标是出发点,治本是落脚点,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夯实根基。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从解决好当前“标”的问题入手,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的实事,努力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确保政法事业行稳致远。

    ——“虚”与“实”。这是以虚促实的专题研讨。务理论之虚与务实践之实并重,是成功之道。既要善于务理论之虚,以理论武装来提升政治素养、思想境界和执政能力;又要善于务实践之实,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推进工作有效落实和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多”与“少”。这是以少带多的专题研讨。抓住政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研一层,带动政法队伍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促进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大提升。要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推动政法队伍“四化”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政法铁军。

    ——“长”与“短”。这是取长补短的专题研讨。开展总结交流、相互借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利于互学互比、互促互进、共同提高。要搭建好政法工作创新交流平台,展示新亮点,推广好经验,营造比学赶超好氛围,着力在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上下功夫,推动政法事业创新发展。

    ——“知”与“行”。这是知行合一的专题研讨。学习目的全在于运用,绝不能“听听感动、讨论激动、回去不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在知行合一中展现担当作为,把学到的真知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转化为提升政法工作水平的新招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一新指出,短暂的学习虽已结束,但抓落实的任务还很艰巨。希望大家带着激情走、带着责任走,把中央的部署要求和研讨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具体要做到4个好

    ——继续消化吸收好。要加强再学习,坚持学悟结合促消化,做到在深学中深思、在深思中升华。坚持学研结合促深化,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开展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重大问题研究,拿出务实管用的破题之策。坚持学用结合促转化,努力提高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的能力。

    ——及时汇报传达好。要及时向省区市党委、政府汇报这次研讨班精神,促进当地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加大领导和支持政法工作力度。要通过党组(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体干部大会等形式,抓紧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传达学习,把广大干警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全力贯彻落实好。要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研讨班精神,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和实施方案,细化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特别是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以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

    ——持续总结提升好。要善于在抓落实中总结好典型好经验,善于把各方面创新举措系统集成起来,善于提升一地好经验变成全国大财富,为完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推动全局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