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高层之声

陈一新: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 夯实“中国之治”基石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1月15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应邀至中央党校,在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上以《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基石》为题,为全体在校学员作专题报告。

    如何理解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陈一新在报告中作了详细讲解。报告中,陈一新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严密的逻辑,从加快社会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目标现代化、治理制度现代化、治理体制现代化、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等6个方面,全面阐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强调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的基石。

    陈一新此次专题报告,让读者们能够和中央党校的学员一起学习领会“中国之治”的丰富内涵——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坚实基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的基石。
    一、加快社会治理理念现代化,丰富“中国之治”理论宝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社会治理理论的新境界,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飞跃,为我们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加快社会治理目标现代化,助推“中国之治”战略部署

    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三、加快社会治理制度现代化,增强“中国之治”制度自信

    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要增强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彰显制度优势、发挥制度威力,抓紧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四、加快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彰显“中国之治”政治优势

    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

    五、加快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应对“中国之治”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要把防范风险挑战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来抓,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六、加快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探索“中国之治”前进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治理方式创新是关键。可以说,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是到达社会治理现代化“彼岸”的“桥”与“船”。我们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