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大调解 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4-10-11 来源:

     

        自2010年启动大调解工作以来,监利县各基层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完善了大调解工作机制,健全了四级调解组织网络,取得了明显实效。2013年,全县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235余次,预防纠纷475件,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2276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2219件, 成功率97.4%。有效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5件5人,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23件70人,防止群体性上访13件187人,防止群体性械斗3件36人,制作调解协议书435份。
      
        整合力量,提供组织保障
      
        监利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整合资源,完善基层调解网络。建立了以乡镇(管理区)大调解中心为龙头,以村调委会和纠纷调解员、网格信息员、法制宣传员为基础,其他调解组织为补充的调解网络。在乡镇(管理区)开启“4+X”调解模式(综治、信访、司法、公安与劳动保障、民政、计生、安全生产、财政惠农资金补贴等),基层合力明显增强,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大调解中心负责,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大调解格局。同时,积极构筑“法务前沿”工程,将法律服务与村民实行无缝对接。在村委会,明确村长分管治调工作,并兼任治调委员会主任,有效促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农村“落地生根”。
        2014年3月25日,分盐镇土地村两居民因宅基地发生纠纷。情况反映到调处中心后,得到第一时间受理。调解中心当即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该村村长邀请四位60岁以上的人民调解员现场主持调解,工作人员现场见证。不到一小时,双方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并做到案结事了。杨儒扩当场感慨的说,调解中心不仅门易进,还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办成事。大调解成了基层密切党群、干群的“连心锁”,把社会管理和服务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
      
        搭建平台,畅通诉求渠道
      
        监利县胆探索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的衔接,建立完善的纠纷调解机制。人民法院对一些受理的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可由人民法院委托调委会进行调解,达成的协议经人民法院确认后,具有法律效力。这样一来既可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功能上的优势,强化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的法律效力,提高调解协议的权威性,同时又节约了诉讼成本。
        2010年7月20日,汪桥镇调解中心受理李湖村一纠纷案。来访人称,在早稻收割期间,因收割机的使用问题与本组一居民发生纠纷,随后发生肢体接触,致其鼻梁骨折。经鉴定为轻伤,要求政府处理,后经村干部做工作,双方愿意调解。调解中心的同志觉得必须咨询法庭的同志。一是能不能调,因属轻伤,已构成刑事案件。如操作不好就会造成违法。二是在调解过程中涉及到赔偿问题。经咨询,法庭负责人认为可以调解。次日,在法庭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开始调解:考虑到当事人双方为叔侄关系,同住墩台,同时向他们讲清一场官司三代仇的道理和打官司双方都得付出很大的资金成本和情感成本。通过反复劝说,最后打人方向受害方赔礼道歉,并赔偿各种费用2.2万元。双方当场握手言和。
      
        创新机制,高效化解难题
      
        监利县结合自身实际,推行农村“电话十户三联”(治安联防、困难联助、矛盾联调)工作机制。依托手机、电话、网络等信息工具,按照就近原则,每10个农户为1个互联单位,将所有农户划分为若干互联小组,每个互联小组指定一名中心户长。实现电话互联后,村民遇到紧急情况,可通过拨打“995”免费电话,系统会同时向所有联防户和村治调主任发出报警求助信号,以此获得多方及时援助。
        2013年5月21日,上车湾镇重阳村3组一村民干完农活回家时,发现村民胡某家有一可疑人员,赶紧拨打紧急求助电话“995”。当时附近村民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将可疑人员围堵在胡某家中,并拨打110报警,最后将入室盗窃的嫌疑人扭送到了镇派出所。
        自该县完善“十户三联”工作机制后,村民的一条短信即可将工作要求或是矛盾纠纷信息传达到工作人员手中,让调解中心的相关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具体情况,解决了以往工作安排需要层层传达与沟通的繁琐性与复杂性,让调解部门及时有效应对调处,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做到无缝对接、信息覆盖,为维护全县和谐稳定、排查矛盾纠纷发挥了显著效果。
        该县实施基层大调解,把矛盾吸附在当地,使问题化解在当地,为全面改善基层党群关系,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监利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综治办主任)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