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荆州区菱角湖农场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4-10-23 来源:

     

        近年来,湖北省国营菱角湖农场高度重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以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大防控、大创建“五大专项行动”为载体,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平安创建活动,为荆州市荆州区提升“一感两度两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大排查,夯实“一感两度两率”社会基础
        一是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场、居委会利用辖区网格员,每周进行一次排查,一月进行一次清理、统计上报。二是开展重点人群大排查。对辖区内的涉稳、刑释解教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点上访人员、“法轮功”邪教人员等重点人员集中排查,并建立台帐,落实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人和帮扶措施。三是开展弱势群体大排查。对辖区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登记,建立台帐,落实帮扶措施。今年农场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专门为148名空巢老人和155名留守儿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四是建立党委成员和单位(部门)负责人“信访日志”制度。共印制规范“信访日志”,由党委领导和单位(部门)负责人对接待的信访事件进行处理登记,年终进行总评,纳入单位或个人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五是开展“平安六小工程”。开展“小案件、小事故、小纠纷、小隐患、小麻烦、小需求”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六小工程”建设,使整个活动贯穿全年工作之中,做到排查、登记、及时调处,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对排查接待来访的社会矛盾,采取层级负责的办法处理。属于基层单位能够解决的矛盾,由单位主动调处化解;属于跨区域或较复杂的的矛盾纠纷,由社会矛盾大调解中心组织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属于特别重大的社会矛盾纠纷,由分管领导协调有关领导和部门共同处理。自去年社会矛盾大调解中心成立以来,成功化解了8起重大事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2、大宣传,营造“一感两度两率”浓厚氛围
         利用一切有效形式,开展平安建设的宣传,真正把平安建设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利用“村村通”广播和集镇滚动屏,给全体居民户发放“致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开办专题宣传栏、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农技110”短信平台等形式进行宣传。二是每年常规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月、“六五”普法“法律六进”宣传教育活动、预防邪教、“黄赌毒”等专项宣传活动,对营造浓厚了宣传氛围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三是组织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对政法综治工作进行述职评议,争取代表委员们的支持。四是开展模拟测评问卷调查。农场组织入户进行“一感两度两率”调查232人,对抽查结果进行分析,形成调查报告,针对性开展工作。
       3、大整治,巩固“一感两度两率”工作成果
       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的侦破力度以及严厉打击欺行霸市行为,全力维护治安大局稳定。二是整治治安乱点。对存在突出治安问题的跨地市结合部、校园周边、企业附近、建筑工地、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行业进行集中整治,发现问题,限期改变,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今年上半年,在整治过程中,发现南湖分场有利用电子设备赌博现象,派出所主动出击,一举端掉这一窝点,对参与人员进行了处理,使这一利用电子设备赌博的猖獗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三是开展农产品市场管理。经过近年来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场优质“黑美人”西瓜产业已形成规模,产品远销广州等南方大城市。西瓜上市季节,外地来农场采购运输西瓜的客商和车辆接踵而至,构成极大的交通压力,同时也带来一些治安问题。为了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农场由分管综治领导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辖治安巡逻组,负责市场的整治工作,交通管制组,负责车辆有序进出,矛盾纠纷调处组,主动化解产品交易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从而有效地保证了西瓜大量上市期间的社会稳定,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得到客商、运输司机和农户的充分肯定。
       4、大防控,强化“一感两度两率”源头管理
       一是公安机关进一步严密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治安巡逻。同时,切实发挥专业治安巡逻队的作用,引导好各分场义务巡逻队等力量,每天由民警带队开展巡逻防控活动,重点是主要街道、校园周边、居民小区、队组居所,让干部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公共安全防控。成立了处理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班子和处置突出事件领导小组、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重大群体突发性事件预案、处理重大信访案件应急预案,做到面临公共安全事件时能及时、谨慎、有效地平息、控制事件。近年来共制订、完善、调整各类预案10余份,同是对重大工程项目实行风险评估工作,大大提高了农场维稳处置能力。三是狠抓安全生产。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邀请市区两级安监部门领导到农场为干部职工进行2次安全知识培训,期间共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张贴宣传挂图20张。采取定期检查、突击检查、跟踪复查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危旧房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四是场直各单位各部门规范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大视频监控覆盖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守好自已的门,看好自已的人,切实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五是开展移动电话十户联防工作。农场移动电话十户联防普及率达60%左右。六是开展治安安全保险工作。农场把治安安全保险作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截止目前,农场农户治安安全保险面达100%。
       5、大创建,提升“一感两度两率”深刻内涵
       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在平安分场(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企业、平安单位创建的基础上,今年着重开展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印发了《关于在农场开展“平安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菱综发〔2014〕6号)文件,制定“平安家庭”评选标准,对评选出符合条件的2213户进行挂牌,形成了人人争优、户户争先的良好局面。
        通过近年来的平安创建活动,特别是结合“五大专项行动”和“平安六小工程”建设,农场社会矛盾明显减少、治安状况明显改善,没有发生一例重大刑事和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例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更没有发生一例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众性事件。从省市区历次抽样调查结果来看,农场“一感两度两率”名列荆州区前茅,还被省农垦系统评为首届“平安农场”荣誉称号。

     

     

    (荆州市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农场)综治办)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