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凤鸣社区治理的“梧凤之鸣”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法制日报平安中国·社区

       “‘梧凤之鸣’是我对社区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期待。”2017年,从事社区工作近20年的郭兵,当选为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城镇凤鸣社区第一任党委书记。2017年8月,荆州区委区政府同意从原荆北村划出约5平方公里成立新社区居委会。一个月后,凤鸣社区应运而生。一个新型社区如何化解纠纷、开展社区平安治理工作以及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对凤鸣社区来说,这是头阵,也是最重要的一仗。

        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

        现在我们小区停水停电停气的问题基本上都不会出现了,我记得最近的一次停水还是因为水电检修,事先都通知大家了。”说起小区的转变,凤鸣社区绿地之窗国际花都小区业主代文刚感到满意。

      代文刚所说的停水停电停气问题,曾让花都小区业主头疼不已。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三停”问题就开始在花都小区陆续出现,最频繁时一个月出现了4次。今年3月31日,花都小区停电造成电梯停摆,这让居民的呼声达到高潮,大家戏称小区为“三停小区”。

    “三停”问题极大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居民纷纷向凤鸣社区党委、花都小区物业反映。据查,由于花都小区附近施工,相关施工单位在工作中不小心将电线电缆和水管挖断,造成部分小区停水停电。为此,凤鸣社区党委立即召开事务协调会,并向荆州区政府反映了相关问题,同时派工作人员到荆州区供电公司督办小区停电、电梯停运等情况的原因查明、问题解决。

    代文刚说,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对居民所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躲事,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这是难能可贵的。据介绍,为提升居民作为社区治理主体参与意识,凤鸣社区党委建立了事务协调会、民情恳谈会、民主协商会、居民议事会等“四会制度”,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截至目前,通过“四会制度”,凤鸣社区党委共收集居民意见及建议32件,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43件,调解各类纠纷36起。

    社区平安防患于未然 

    “看,那位老人情况有点不对,手一直在抖。”凤鸣社区女子治安巡逻队在荆州火车站附近巡逻时,发了一位神情呆滞的老人。队长雷菲立马带领队员询问老人情况,但是老人不愿搭理。因老人未携带身份证,也不肯跟人交流,雷菲怕老人走失,于是派队员跟着老人。

         找不到老人的身份信息,凤鸣社区女子治安巡逻队将老人照片上传到社区微信群里。经过大范围通知和转发,他们终于找到了老人亲属。从亲属口中得知,原来老人是从养老院出走的。凤鸣社区女子治安巡逻队的细心,避免了一桩老人走失事件的发生。

      组建女子治安巡逻队,是凤鸣社区不断探索“红色物业”群防群治新模式的成果之一。2017年10月,凤鸣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召集、精选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5家物业公司女客服人员,组成了40多人的女子治安巡逻队。“成立之初,我们这支队伍其实不大被居民看好。经过综治、公安、消防等单位的培训,我们这支队伍为社区做了很多实事,经常有居民表示感谢,这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雷菲说。

      成立至今,凤鸣社区女子治安巡逻队共处理消防小隐患3处、开展文明劝导321人次、调解小纠纷5起、提供旅客咨询423人次、劝阻占道经营12处,出动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车383车次。为提升社区平安建设防患于未然的水平,凤鸣社区党委还探索形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党群服务点——物业楼栋管家——居民楼栋长”社区治安防控体系。通过建立红色物业民情信息员队伍、发放社区便民服务联系卡、利用一应青藤物业信息系统平台、QQ、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微课堂”,凤鸣社区向辖区居民宣传居家安全防范知识,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安全感。

    居民幸福放置于首位

       “这是我住过最开心、最暖心的一个社区。虽然孩子们不在家,但是这种感觉却跟孩子们就在身边一样,什么事情都不需要操心,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的工作都做得很到位。”凤鸣社区的曾阿姨说。因孩子们在外地工作,家里一般只有曾阿姨和老伴两人。曾阿姨说,“平时在老年人活动室和大家一起打牌、锻炼、聊天,邻里关系很融洽,没有空巢的感觉。”

      针对辖区老年人多的现状,凤鸣社区为年满60岁的老年人发放了一张老年人优待卡。凭这张卡,老年人在社区内的两家理发店能享受免费理发;社区24小时都有安保人员值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凤鸣社区党委还协同物业公司每个季度专门为社区老年人组织开办集体生日会,邀请社区内所有老年人参加。“我已经参加过两次生日会了,每次都很开心,很是热闹。”曾阿姨说。

      除了为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外,凤鸣社区还为留守儿童提供作业辅导,开设了书法、绘画、乐器等特色兴趣班。凤鸣社区党委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居民志愿者成立了便民服务组、工程服务组、爱心服务组、社区事务组,全方位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贴心保姆式服务。

    “这些活动我们会一直办下去,和居民的沟通协商工作也会做到位,争取满足居民的需求,尽全力让居民在社区的生活过得更加幸福。”凤鸣社区爱心服务组负责人冯友萍说。

      在郭兵看来,党建、社区的概念对居民而言是抽象而陌生的,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和优质服务,居民会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具体而细微的幸福感,从而加深居民对党建、对社区认同感。

      图①凤鸣社区组织物业、居民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设兴趣班。

      图② 凤鸣社区女子治安巡逻队向居民发放平安宣传册。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