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清理“舌尖上的隐患”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松滋市人民检察院

        “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学生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家长关心的焦点。当前松滋不少校园周边,长期存在一些流动摊贩,所贩卖的食品在卫生和质量上都没有保障。”日前,松滋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深入该市各学校周边,调查监督食品安全问题。

      经过调查发现,在市第一中学附近,多家未取得食品摊贩登记卡的经营者,利用上下学高峰期间,占用两侧行人通道售卖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且多数携带无安全措施的液化气罐进行食品加工,给学生生命和健康安全带来隐患。 

      松滋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向新江口镇政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以上部门依法履职。 

      为督促、支持和配合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5月7日上午,松滋市检察院召开“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新江口镇政府,市教体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参加会议,专题针对市一中周边摊贩清理工作展开研讨,并制定具体方案和执行对策。   

        “这种食品很不卫生也不安全,经营者基本都没有健康证,我觉得学校有必要开一堂食品安全课程,让学生多了解多接触,自觉抵触这些食品。”会上,承办检察官朱素华对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解读,并对摊贩整治提出了划定区域有序经营、设定食品摊贩准入门槛、制定统一标准、配备废弃物收集设施及定期检查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与会各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将结合自身职责,积极配合该项整治工作。“校园周边安全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任何一次事故都会给社会、学校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对家庭幸福造成沉重的打击。”该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卢榕春指出,各行政执法部门应该积极作为,积极担当,不可有等靠思想,在上级部门审批具体方案时,应提前建立临时机制,拿出相应举措,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经合议,各部门将抽调人员组成临时联合执法队,对一中校园周边的摊贩进行集中整治。“接下来我们除了加大日常巡查外,在上下学高峰期间,将实行定岗定人值守,确保管理到位,对校园周边无证摊点采取劝离、处罚、取缔等执法方式予以治理。”同时,对如何消除流动食品摊贩的安全隐患,各执法机关提出了建立固定售卖岗亭、划定摊位售卖区域等建议。市教体局会后拟将本次联席会议形成的意见上报市委政法委,建立疏堵相结合的机制,保障全市中小学生远离“舌尖上的隐患”。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