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沙市公安“反诈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根据全区统一部署,以“反诈禁毒”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教育为本、宣传强基,以防为主、以打促防,推动形成了“党政领导、公安主力、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有效促进了“平安荆楚行动”深入开展。

    (一)做实“三篇文章”

    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识诈、防诈、拒诈”意识

    *突出“广”字强宣传

    只有通过更加广泛的宣传教育,提升辖区居民识诈能力、防诈意识,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断流、断根。

    一是集中宣传“七个一”。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分局联合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了“七个一”集中宣传活动,明确要发放一份宣传手册、开辟一期宣传专栏、发布一个奖励举报通告、收看一期“反电诈”网课、推送一套系列“防骗秘籍”、举办一期广播宣讲、更新一期宣传标语,掀起“反电诈”宣传活动高潮。

    二是入户宣传“面对面”。由社区民警动员社区辅警、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保安、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进家庭、进门店向每户居民发放了15万份宣传画册;在小区门口、超市门前、机关事业单位醒目处,张贴举报奖励通告2万份,激发群众“人人参与反电诈”的热情;协调“抢占”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拆迁围墙围栏等张贴刷写夺人眼球的固定标语、横幅,营造宣传整体氛围。

    三是阵地宣传“手牵手”。分局专门制作了“反电诈”动画教育宣传片,委托区教育局通过“网课”推送到学生、家长桌面共同学习,借助校园阵地让“小手牵大手”。同时,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的小区居民联络群,以手机微视频的形式进行扩散,“点对点”宣传“反电诈”知识,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厘米”,真正做到宣传全覆盖、无盲区。

    *突出“合”字强联动

    只有压实部门主管责任、辖区属地责任、单位主体责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才能真正筑牢防范“大堤”、扎紧防范“篱笆”。

    一是加强动员督办。分局先后召开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动员各科所队室尽锐出战、全线出击。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局长马挟超坚持每周深入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实地检查督办“反电诈”工作进展。

    二是开展联合执法。针对辖区商业网点多、高档小区写字楼多的特点,分局一方面组织全警开展“每周一查”专项行动,另一方面主动争取乡镇(街道)政法办,联合城管、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人信汇、新天地、美佳华等商圈展开联合清查行动,对含有“科技”“网络”“投资”等170余家金融公司展开地毯式检查执法,提前清理,防微杜渐。

    三是调动社会力量。通过举报奖励等形式,充分调动各单位、场所、小区的安保、保洁、快递等人员检举揭发的积极性,全面收集多人聚集涉嫌电诈、可能藏污纳垢的情报线索,切实铲除实施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全力打好、打赢这场“反电诈”人民战、整体战。
        *突出“打”字强质效

    只有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对违法犯罪形成打击震慑,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一是摸排见人建档。分局坚持信息采集与旁敲侧击相结合,对涉诈高危人员和前科人员全部上门见面、入户调查,全面完善相关人员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社会关系、从业信息等基础台账,重点做好本地涉诈上网逃犯、外地沙市籍涉诈逃犯家属的法律宣教工作。

    二是整合侦查资源。由分局刑侦部门牵头,治安、经侦、内保、网安等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常态化合成作战体系,对已经掌握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进行深度经营,集中火力侦破一批重点案件、捣毁一批电诈窝点、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并综合采取果敢有力的宣传、防范、整治、打击举措,严防外地涉诈重点人员向本地流入、聚集。

    三是打击动真碰硬。今年以来,分局根据线索指令已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29人、涉诈逃犯1名。4月27日,分局快速出击,成功捣毁了3个电诈窝点,先后抓获了17名犯罪嫌疑人,斩断了1条荆州城区主要向外贩卖涉诈对公账户的黑灰产业链。

    (二)用足“三个手段”

    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高站位,紧盯工作目标不懈怠

    一是谋划抢先手。“平安荆楚行动”之初,分局紧紧抓住在缉毒、禁毒方面存在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将禁毒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严打整治”的重要内容,列为“一把手”工程进行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经过分局党委会研究,特别压实了打击整治外流贩毒工作责任,对管控不力的单位和负责人强化追责问责力度,确保“不掉底子不失守、不进笼子不出丑”。

    二是部署抓细节。缉毒破案打击只能治“标”,全民禁毒防范才能治“本”。分局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借力党委政府推动禁毒工作,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全面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确保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三是基础补短板。分局定期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全区禁毒工作情况,强力推进中心戒毒社区和区禁毒教育基地建设进程,积极争取禁毒专项经费预算,用以提高禁毒专干的待遇保障和加快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并多次与教育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确保禁毒宣传工作落地见效。

    *严惩治,打击毒品犯罪出重拳

    一是攻坚克难破毒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局仍未放松对重点涉毒案件的侦办,抓住封城管控的有利战机,加大对相关人员和场所的摸排力度,并在解封后的第一时间组建专班、重启专案、雷霆出击,在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协助下,成功捣毁1个制毒窝点,缴获大量的毒品及半成品,极大打击了制毒贩毒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二是堵源截流毁毒网。为实现“六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分局组织全警开展“每周一查”集中清查活动,采取局直机关包保联系辖区派出所的形式,将警力最大限度地摆上街面、深入社区,敦促落实“四实”登记,让涉毒人员无处藏身。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吸毒人员32人,强制隔离戒毒11人。

    三是全域摸排除毒源。为加大对易制毒物品的监管力度,分局将全区涉毒化工企业全部纳入监管视线,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从源头上防止易制毒原料流入非法渠道。同时,分局继续巩固禁种铲毒“五个零”要求,向辖区居民发放《禁种铲毒告知书》共计5000余份、签订《禁种铲毒承诺书》共计1000余份。今年元至4月,累计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近3000株。

    *抓重点,宣传教育发动无死角

    一是戒毒效果最大化。分局以各乡镇(街道)的中心戒毒社区为抓手,始终把毒情排查作为一项日常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每一名在册吸毒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一方面,协调司法、社保、卫健、民政、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尽力帮助戒毒人员就业、回归社会,防止复吸;另一方面,按照“逢嫌必检”的要求,定期对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复检,确保社戒、社康的治疗效果。目前,沙市区已有1386人戒断三年未复吸。

    二是人员管控网格化。借助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分局压实了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联勤社区(村组)干部,对辖区在册涉毒人员、隐性涉毒人员、涉外涉毒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定门落户,并全面规范了管理台账、更新了登记资料、丰富了人员信息,为下步加强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教育宣传阵地化。分局充分发动各乡镇(街办)利用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禁种铲毒工作、罂粟种植的危害和相关法律后果进行广泛宣传。联合村委会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结合当前抗疫宣传,实行上门宣传教育。同步实行上门普及种植罂粟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小册送到每个家里,以案示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