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松滋蔡家桥变形记:从无到有 从贫到富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从无到有,从贫到富,五年来,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帮扶下,纸厂河镇蔡家桥村从昔日穷苦小村庄摇身变成了如今村民的幸福家园。


    从无到有,从贫到富,五年来,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帮扶下,纸厂河镇蔡家桥村从昔日穷苦小村庄摇身变成了如今村民的幸福家园。


    “一对一”解难题

    蔡家桥村村民杨永忠,一家4口靠种田维持生计,可孙子在2010年不幸被诊断为血友病,每年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一贫如洗。


    2014年,杨永忠被列为贫困户。2015年,在荆州中院工作小组和村两委的帮扶下,杨永忠开始发展种养殖业,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孙子的医疗保障也得到了落实,每年治疗仅需自费5000元。2018年,杨永忠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了解,中院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共同配合,对村里的89户贫困户“一对一”帮扶,保证每年不少于四次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产业添动力

    2015年以前,蔡家桥村始终困于“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窘境。穷则思变,驻村工作组决定,将提升村集体收入定为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


    他们因地制宜,先后建造两处50千伏光伏发电站,开发100亩荒山集中流转,建立8个蔬菜大棚并引进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如今,产业发展初成气候,蔡家桥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村民收入水涨船高。奖补助力发展。荆州中院每年固定投入12万元,用于村里产业奖补、医疗帮扶、教育扶贫和公益岗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环境整治,旧村展新颜

    富起来,为了美起来,工作组开始着眼于村里的人居环境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帮助村里修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及文化广场,进行危房改造,新建用于五保户、无房户集中安置的连片住房。组织修建沟渠10000米,生产道14000米,通村通组公路3000米,开挖堰塘40口,安装路灯140盏。


    “生活好起来了,环境也美起来了,彼此见面脸上只有笑容了……”村民肖习勤说。

    目前,蔡家桥村88户贫困户,263人成功脱贫。但持续奔小康的进行曲,仍在田间地头奏响。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