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107件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

    昨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荆州两级法院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法院、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为重点,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法院一、二审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7件590人;判处五年以上刑罚103人,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分子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达100%;审结生效的涉黑案件中,判处23人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责令退赔及返还被害人财产共计4060.99万余元。

    上下联动“一盘棋”。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盯工作重点,坚持统一调度司法资源,统一指挥审判执行工作。建立全市法院工作台账和信息报送制度,每周层报案件审判数据和重要信息,逐案登记、逐案跟踪、逐案上报;建立健全重大案件督导制度,加大对基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督导;实行重大涉黑案件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办案单位对案件快侦、快诉、快判。

    精准打击办“铁案”。全市两级法院以“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为目标,严格依法甄别,实行精准打击。坚持法定标准,紧密结合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把握罪与非罪、黑与恶的区别,既不“降格”,也不“拔高”;与检察、公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日常联系、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统一执法思想和证据标准。

    突出重点推进“六清”。“六清”行动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建立攻坚指挥部,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突出“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的工作重点,实施挂图作战,细化审判、执行关键指标的横向对比、任务分解,做到底数清、目标清、任务清、举措清。坚持打缴同步,以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为目标,深挖利益链,及时清查涉案财产,综合运用禁止令、剥夺政治权利以及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法律手段,坚持对黑恶案件财产刑同步审判,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滋生蔓延土壤。

    助力“长效常治”。全市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线索发现移交、加强共治共建等有机结合,推动源头治理。对审理的黑恶犯罪案件、黑恶犯罪减刑假释案件及黑恶势力惯常涉足领域的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进行“大起底”,发现、移送涉黑、涉恶问题及“保护伞”线索44条;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行业治理薄弱环节,主动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3份。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做到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确保精准惩治;进一步聚焦“打伞破网”,对包庇、纵容黑恶势力致使其滋生蔓延发展壮大的各类职务犯罪,快立快审快判,从严从重处罚;进一步围绕深挖彻查,健全涉黑涉恶财产发现和处置机制,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追缴、没收力度,坚决打财断血。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