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大练兵

荆州检察:检察官释法说理大比拼 这场竞赛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荆州检察

           检察官以案释法说理,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规范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充分保障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尤其是负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的检察官,面对申诉人和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地释法说理才能确保案件办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释法说理能力,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和第六检察部联合举办了全市岗位大练兵“释法说理”竞赛。这次竞赛有一个特别规定,那就是参赛选手必须选择自己承办或参办案件进行讲演。

           比赛现场,18位来自全市检察机关的选手结合就案件基本情况、证据收集和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工作方法及案件办理效果等内容进行说明和展示。生动的讲述、精准的说理,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十分钟的现场演讲结束后,选手需接受评委现场提问,本次竞赛的评委由法学学者、资深律师、法官和检察官组成。答辩需在3分钟内需要完成,选手们沉着冷静,从容作答,表现出了良好的理论素养。

           经过一天时间的激烈角逐,本次竞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9名以及组织奖3名。

          “这次竞赛水平之高出乎我意料之外,很多选手可以说是让人惊艳,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良好的形象和优秀的能力素质……”点评过程中,评委们纷纷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点赞,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释法说理能力提出了建议。

           最后,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夏叶林代表市院党组和汪存锋检察长对参赛选手和单位所获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参与竞赛组织工作的专家评委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他指出,此次竞赛的目的就是立足岗位实际,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希望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部门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办案质量,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