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大练兵

好成绩是练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荆州古城检察

    期待已久的荆州市检察机关“岗位大练兵”释法说理竞赛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终于一见分晓,荆州区检察院参赛选手夏薇薇从18名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以0.2分微弱优势屈居总分第二,获得二等奖,肖琼、李巷南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荆州区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在上级领导欣喜点评和同行们纷纷点赞的称许声中,唯有选手们不惊不喜,因为他们深知:这份好成绩来之不易,是一点一滴磨练出来的!

    此次释法说理竞赛活动是荆州市检察机关“守纪律、强素能、促公正”岗位大练兵活动中的七项比赛之一,要求选手选取自己承办或参办的民事行政检察或公益诉讼的案件制成PPT,就案件基本情况、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工作方法及案件办理效果等内容进行说明和展示,比赛采取现场演讲和答辩的方式进行。荆州区检察院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政治部牵头制定了活动方案和备赛计划,民行部门选派3名青年干警全部参加比赛。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彭巧媛精心安排、亲自主持了在不同场地的4次现场演练,邀请业务部门的分管领导、部门主任分别到场进行点评指导,从选手的讲稿内容、结构、层次、篇幅、文字表述到PPT的制作修改、充实完善,到对评委现场提问的预估和答辨提纲,包括选手的语言表达、语速、仪表、着装、表情态度等,一次次地演练、修整、磨合。所有的努力,只为了在规定的十分钟内把案件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抽丝剥茧、依法有据地说清楚讲透彻,充分展示检察办案的水平和成效,并且能够吸引人、打动人,让人理解和信服。最终目的是让青年干警释法说理的能力真正得到锻炼和加强。

    经过一次次的修改完善和熟练提高,选手们的状态越来越好,不断增强了信心。从开始不知如何切题、从何说起、结构层次不清晰,到后来用问题导入、引领听众层层揭开事实真相;经过一遍遍录音录像回放、查漏纠错、加深印象,从最初照着稿子念都不太顺畅,到最后个个都能脱稿讲演娓娓道来;同时,让选手相互提问、互相点评,也帮助大家拓宽了思路,促进了共同学习和提升。

    比赛中,肖琼第8个上场,从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切入,一步步梳理证据分析论证,针对法院执行难的症结发出检察建议,凸显了检察机关不可或缺的监督作用。她在回答提问中引用法律条文,具体详细到位,获得现场热烈掌声!李巷南在下午第一个上场,为大家讲述荆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重点解析了关于起诉对象、公益认定、法律适用等三个疑难问题,所有内容脱稿,一气呵成。夏薇薇最后第18个出场,以《民行打“假”,民营企业家乐开了花》为题,介绍一起虚假诉讼案件,以悬念开场的故事性讲述迅速吸引了听众,案件一路顺藤摸瓜深入开展民事监督、审判监督、刑事立案监督,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的办案效果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业务学习与操练永远在路上,参赛选手对此深有感触。肖琼说,“参赛初期,我也经历过忐忑和迷茫,在院领导的重视、鼓励、帮助、指导下,我通过努力训练,取得了好成绩,既体现了个人自身价值,也为院里争得了荣誉,很高兴!”李巷南谈到,“这次参加比赛让我获益匪浅,各院同事们激昂的演讲,经典案件的办理过程,开拓了我的思路。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希望以后加强学习钻研与积累,更加专业,更加强大!”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