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队伍大练兵

【岗位大练兵】优秀法律文书大PK 究竟谁更胜一筹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

    一份合格的法律文书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首先是

    办案程序合法规范,文书格式及文字叙述规范准确,语言流畅,内容详实;引用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或所依据的事实正确无误,问题分析准确深入,针对性强,逻辑严密、论证严谨,说理透彻。

    其次还要

    通过文书的强化说理,优化办案实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法律文书才能算是优秀的法律文书呢?

      就让我们一起去荆州市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活动现场去找到答案吧!

    据了解,本次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活动共分为自评推荐、初步评审、现场讲评等环节,评审委员会前期对各县、市、区院及江北地区院报送的70余篇法律文书进行初审,筛选出29份法律文书进入现场讲评环节。在10月13日举办的讲评活动中,选手结合PPT对文书内容进行阐述,由专业评委进行打分。

    “本案的文书结构主要由证据总结与犯罪定性、答辩与驳斥、量刑建议以及法治教育等四个方面构成。”

    “在不批准逮捕理由上,我院以是否应当追究张某的刑事责任为重点,着重从程序上阐述该案诉讼时效存在的问题。”

    “发送诉前检察建议书后,追回拖欠的人防易地建设费296.8万元,通过释法说理,唤起相关职能部门的警醒和重视,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评选现场,选手们就案件背景、办案经过、文书内容、办案效果等内容进行说明和展示,所展示文书涵盖了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为了保证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市检察院邀请了资深法学学者、政法委领导、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和检察官组成强大评审阵容,对参评文书逐一审查,并根据自身擅长领域对选手阐述进行点评。

    什么样的法律文书才是他们心中的优秀法律文书,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唐飞

    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文书最好是将事实部分放在法律适用之前,做到事实论述准确详实,证据采信确实充分,释法说理清晰简练。

    庞东彪

    从一个法官的角度来看,一份优秀的公诉意见书应该要做到精准定性、精准量刑、精准教育、精准宣传,在法庭上能帮助法官进行判断,达到立论的效果。

    邓代喜

    运用法律正确、说理充分、督查到位,一份好的检察建议书对社会治理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检察机关能多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律文书制作能力。

    经过一天时间的激烈角逐,本次共评出优秀审查逮捕类文书5份、优秀公诉意见书5份、优秀检察建议书5份以及组织奖3名。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何良才表示,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积极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守纪律、强素能、促公正”岗位大练兵活动,精心组织了多项竞赛、评比活动,全面展现了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邓彦指出,法律文书是案件的重要载体,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办案效果,是贯彻司法责任制,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抓手,同时也是检察人员综合素质、履职能力的直接体现。各院要以此次评选为契机,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法律文书质量,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