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吉林:强化合成作战提升公安实战水平

发布时间:2014-10-11 来源:

           7月初,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室投入使用。这是继白山市、通化市之后,吉林省第三家建成使用的地级公安机关合成作战机构,也标志着全省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建设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省公安厅将强化合成作战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进行部署。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关春认为:“强化合成作战是应对日益严峻复杂治安形势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公安实战化水平的关键举措。”

            实现情报信息主导下一体化作战

             在传统警务模式下,警种、部门各自为战,协作配合意识不强、机制不畅,甚至制造“壁垒”。“原来办案子,涉及哪个警种、部门得先通气,再过去查资料、找线索,往返好多次,中间还要履行审批手续。”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名民警对记者说。

            建设合成作战室,将相关警种的人员、信息集中到同一平台,解决长期以来警种、部门分工过细、职责单一、各自为战的问题,实现情报信息主导下的一体化作战,保证重大案(事)件、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快速侦破、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置。

           合成作战室在确定进驻单位时采取“最大化”原则,即凡在应对重大突发案(事)件、实施重大安保活动、处置突发事件中可能承担一定职责的警 种、部门,都列为合成作战成员单位。每次启动合成作战,根据警情级别、案(事)件性质、处置工作需要等因素,具体研究确定当次参战单位并下达进驻指令。

           长春市公安局有26家单位进驻合成作战室,这些单位划分为指挥调度单位、牵头作战单位、作战单位、技术保障单位4个类别,每个单位都有固定席位。市局指挥部根据接报警情启动合成作战,参战单位的负责人、业务骨干、技术人员5分钟内即可到位。

            合成作战打破壁垒实现警务资源共享

            合成作战室集指挥调度、会商研判、信息查询、专业侦查等功能于一体,现场信息传递、情报综合分析、警务决策部署实现深度融合,在统一的工作目标下,各种力量协同配合,优势互补,形成强大合力。

           各成员单位派驻合成作战室的民警被充分授权,除国家明令须履行审批手续的,派驻民警按照合成作战室指令,无条件开展信息查询、提供情报支持和专业手段支持,警务资源实现全面共享。

           “强化合成作战的核心是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合成作战室的启用,相当于把各种警务资源集中起来‘现场办公’,用一个‘大脑’指挥不同的‘躯 干’和‘神经’协同作战。”通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纪凯平说。该局自主研发了合成作战工作平台,吸纳各类应用系统172个,一旦发生重大案(事)件,8 大警种、多个部门迅速整合数据,共享资源,确保“组合拳”打得快、狠、准。

          “提速”、“增效”是白山市公安局民警对强化合成作战的一致评价。白山市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王斌说:“合成作战打破了信息孤岛、部门孤岛、管辖孤岛,减去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各警种、各部门都动起来,以快制快,抢占先机,实现快速破案。”

            提升合成作战水平是一项长期任务

            吉林省公安机关越来越认识到:提高合成作战能力,要求思维方式的转变、警务模块的重新设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功能的整体联动,这是现代警务 发展的方向。“合成作战是一门科学,对应急指挥和调度能力、信息获取和研判能力、资源调动和运用能力、现场处置和执行能力、事后反馈和完善能力都有很高的 要求。”黄关春说。

           几年来,吉林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专业队建设、基层基础建设、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基层优先、实战优先、科技强警、人才强警观念深入人心,推动警务模式从人力密集、各自为战、被动反应,向情报主导、合成作战、主动攻防转变,这都为强化合成作战创造了条件。

           合成作战建设在吉林省呈快速发展之势。珲春市公安局经过探索磨合,今年初建立了合成作战机制,后台资源主动介入重点接报警情,实现“情指联 动”,上半年直接破案120起,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降低了办案成本。通化市、白山市今年10月前将完成县(市、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机构建设任务。

          全面提升合成作战水平将是吉林省公安机关的一项长期任务。近期,省公安厅将专门就推进合成作战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公安机关要继 续努力,不断强化基础工作和信息科技对合成作战的全方位支撑,指挥员不断增强实战决策本领,确保整套快速反应机制高效运转。”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 厅长刘培柱说。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