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南京,我被梧桐征服

发布时间:2014-10-13 来源:

            南京,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让我在临别时不舍离去。

            是中山陵、秦淮河?亦或是玄武湖、夫子庙?细想,都不是,是遍布整座城市的梧桐,以及梧桐树背后的故事。

            梧桐,才是这座城市真正的灵魂。

            因为梧桐,爱上南京。

            趁年轻,旅行吧!国庆其实不是一个太适合旅行的时间点,但比起长长的假期窝在家里发呆和无奈,我会选择前者。

            起初,南京其实并没有列入计划,我更向往的是浪漫的海边,或是南方的云贵高原,因为那里有美食美景美女。但因月儿的原因选择了南京,也仅仅是因为南京离我们不远的距离。

           10月2日至5日,短短的行程,却让我觉得南京之行是国庆之旅最正确的选择。对于月儿来说,算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爱国主义教育之旅。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让她看到了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几度痛骂。高高矗立的《家破人亡》主题雕塑让人心生悲愤;陈列馆外墙的灰白色大理石,庄严肃穆,气势恢宏;对于静姐来说,第五次南京之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支撑,我想也不是因为南京有孟非;对于我来说,见识了南京的独特,被整座城市的梧桐征服。

            爱上梧桐而追溯历史,让我认识了可爱的南京人。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1928年,为迎接孙中山奉安大典,时任南京市长的刘纪文主持修建了一条从下关码头至中山陵的迎榇大道,在中山南路等沿途栽种了2万棵悬铃木(南京人称其为法国梧桐),成就了如今中山路等街道绿荫蔽日、连绵不断的梧桐盛景,为南京留下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国民政府定都南京期间,蒋介石也偏爱法国梧桐,曾大手笔购得2万棵法国梧桐树,遍种南京街头。

            1953年,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民响应政府号召,掀起植树热潮。当时南京市内的梧桐树已有近10万株。

            1990年,由于道路拓宽等工程,南京市内的梧桐树或遭砍伐或被移走。2011年3月初,南京市政府为建设地铁3号线以及10号线,决定砍掉或移栽有七八十年树龄的数百株梧桐树。至此,引起南京市民的强烈不满。他们发起活动要求保护南京市内的行道树。

             更有网友借用苏轼的《江城子》改写成动人词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树如桩。夜来幽梦忽还乡,悬铃木,正及窗。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金陵城,梧桐殇。

             所幸,经过南京人共同的努力和抗争,南京梧桐得以保存,并形成了重大工程绿评制,才得以继续看到南京城的梧桐美景。

             中国,有太多的现代化城市,太多千城一面的钢筋水泥“森林”。而,南京,不步后尘,留真正的绿色森林给城市。

             也许,正是梧桐,纵使南京再发达,再繁荣,却总是带着一丝淡淡的哀愁;这座城,因为有了梧桐而英伟岸然,也因为有了梧桐而悲怆多愁,这,就是南京的韵味。

             有一种树,看到了,就想起了一座城。树,是梧桐树,城,是南京城。

             哪年的深秋,再回南京。不为别的,只为那满城的梧桐。(公安县委政法委  王磊)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