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石首市:"四强并举"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胜利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平安法治石首

    石首市作为扫黑除恶重点管理县市区,采取“四强并举”措施,推动了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湖北省扫黑办对石首扫黑除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底石首市扫黑除恶行动评价位居全省第2位,石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被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强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是提升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对标党中央、省委、荆州市委工作要求,通过“三个一”、“三必谈”活动和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切实增强各地各单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大员上阵。石首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实地调研,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联系乡镇和部门的领导每月下沉一线,督导各地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三是充分保障。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全年巡察工作重点和年终绩考、综治考核范畴,进一步充实市扫黑办和办案单位力量,落实市扫黑除恶工作经费。

    强实效,切实扩大打击战果:明确以大要案攻坚和“打伞破网”为重点,带动“黑、恶、伞、财、腐”整体推进。一是严把线索“入口关”,规范工作流程。石首市扫黑办按照“定领导、定组长、定民警、定措施、定时限”五定举措,统一登记、移送、分流问题线索,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今年上半年,石首共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23条,其中省、荆州交办线索14条均已办结,收到本地涉黑恶线索109条,办结43条,查否41条,正在核查25条。二是坚持审查端口前移,提升办案质效。做到提前介入全覆盖,在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达成共识。截至今年上半年,石首共立各类涉黑涉恶案件72起,其中涉黑3起,涉恶69起,抓获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对象191人。特别是涉黑一号案件、二号案件公开审判,使广大群众拍手称快,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同步推进“打伞”“打财”,彻底铲除滋生土壤。对打伞打财不到位的问题,逐案过筛,查漏补缺。截至今年上半年,石首共收到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64条,“打伞破网”26人,查封、冻结、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资产1.3亿余元。率先完成荆州交办的扫黑除恶百日追逃工作。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推进“红色阵地”建设,将乡风文明引入“红色阵地”,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不断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对986名现任村“两委”成员再过一次“筛子”,推动全市1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完成整顿转化,清理规范各类租赁发包合同134个,彻底清理非法宗教活动场所22个,依规教育处置信教党员2名。五是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成荆州交办的两个治安乱点(中心城区“幌幌馆”和“扒窃”)整治工作。重拳开展侵占国有资产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出16起侵占国有资产乱象线索,腾退10起。强力打击非法采砂行动,侦办案件16起,涉案资金近70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查处“保护伞”问题2人。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摸排、处理涉“黄赌毒”线索129条,涉案金额近19万元、涉案人数229人,打掉涉赌、涉毒团伙3个,抓获涉案人员80人,查实涉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条,查实对黄赌毒听之任之、失职失责1例。

    强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做到了四讲。一是突出讲。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编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手册和扫黑除恶资料,突出宣传党中央、省委、荆州市委扫黑除恶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二是及时讲。持续释放权威、真实信息,有效避免传言和谣言。石首涉黑一号案件庭审前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与会媒体通报相关情况。对涉黑二号案件重要嫌疑人,第一时间发布相关线索征集公告,坚定了群众信心。三是大声讲。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有理也要声高”的担当,利用村(社区)“村村通”,开展“天天响”“天天讲”,全市190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持续开展广播宣传。去年12月省扫黑办实地随机暗访石首群众,扫黑除恶知晓率和满意率都是100%。四是创新讲。运用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印发宣传册7000余份、书籍1200本、简报30期,印有扫黑除恶宣传字样的应急工具1000套,手机指环扣、脸盆宣传品各25000个,制作扫黑除恶宣传微电影,在全市各新闻媒体、影院滚动播放,有效扩大了扫黑除恶宣传面。2019年全省“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上半年石首扫黑除恶行动评价排位全省第12位,下半年排位全省第2位。

    强机制,夯实巩固斗争成果:一是夯实基础性工作。出台了20项涵盖线索核查、举报奖励、督导、打击、“拍蝇”、基层组织建设等基础性文件,同时制定了5项涉保密、联系会议、档案管理等制度。二是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增强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意识,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签字背书”“一案三查”等制度。三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石首市扫黑办常态化开展工作协调与督办,充分发挥“三书一函”提醒监督、考核问效作用,促进各部门齐抓共管。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