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公安县公安局闸口派出所:夯实平安之基 提升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县公安局闸口派出所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创建“平安闸口,幸福长留”党建品牌,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创新,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

    image.png

    紧盯窟窿“闸口”  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结合“千警进万家”活动,该所深入推进“找堵防”专项行动,全面掌握辖区村情、民情,对所有隐患实行建档立卡、销号管理,做到隐患核查不过夜、事件处置不断档,推动矛盾风险隐患“门口清、门前安”。截至目前,排查出52处“窟窿”隐患已全部清零。

    该所聘请具有23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辅警刘义富为“首席调解员”,打造“老刘调解室”,搭建由派出所牵头,综治、司法和人民调解员、村干部、退休老干部组成的“1+2+N”三级调解机制。按照矛盾纠纷的大小、类别、复杂程度进行分类分级推送,以多层级过滤的方式最大限度“降温降级”,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以来,闸口派出所共化解矛盾纠纷234起,调处率达到100%,成功率达到98%以上。

    固守平安“闸口”  打造社会治理警务新模式

    围绕“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思路,该所深化警务改革,将辖区划分为3个警务区,打造“聚中有散、分中有聚”的联巡联勤联防一体化警务模式。

    针对辖区面积较大、实有人口较多的情况,该所探索“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主责、镇村主体、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积极构建“镇综治维稳中心—驻村警务室—村党支部”联络平台,推进农村警务和网格化管理大融合。由乡镇党委政府发文,派出所牵头组建由民警、驻村辅警、村组干部、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的警务共同体,按照“一村一队、一队十人”的标准,组建16支义务巡逻队,推动矛盾纠纷联调、实有人口联管、安全隐患联治、重点区域联防、安全防范联宣,实现从“单一警务”到“合力警务”的转变。2021年以来,全镇未发生八类重大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7%。

    该所积极开展以“无诉、无访、无案、无诈、无毒”为主要内容的“五无”村(社区)创建活动,采取“喇叭宣传进田间地头、资料发放进千家万户、防诈宣传进学校机关、展牌标语进大街小巷、短信提醒进村民手机”的“五进”宣传方式,将群众最需要的安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2021年以来,共开展广场宣传活动9次,发放警民联系卡1000余张,精准推送防诈短信5000余条,辖区12个行政村未发生一起电诈案件。

    优化服务“闸口”  开辟服务百姓新路径

    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所不断优化户籍窗口服务,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放管服”改革新要求,落实好“容缺办、延时办、预约办、自助办、上门办”等服务举措。2021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业务3367次,满意率100%。

    该所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全覆盖,充分发挥16名专职驻村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延伸服务群众触角,为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群众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上门服务、巡回服务和代缴代办服务。截至目前,驻村辅警累计送证上门、代办各类户籍业务300人次。

    根据辖区地理位置和治安特点,该所建立村级中心警务室,明确警务室“警务、事务、服务”三位一体的功能定位,推行警务室7×24小时值守制,让出警速度和满意度“双提升”,并将户籍、车管、治安等服务事项延伸至警务室,努力把警务室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