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公安县委政法委:“平安创建”+“多治融合” 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近年来,公安县委政法委坚定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忠诚履职、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平安公安、法治公安建设,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安荆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化“平安创建”提升群众安全指数

    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督办落实、考评激励等职责,积极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平安公安建设格局。持续组织开展“3+15”平安公安系列创建活动,谋划推进扫黑除恶、反诈禁毒等重点领域斗争,全县治安秩序、社会风气持续改善。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县共建各类调委会 332 个,人民调解员 1191名,各类矛盾纠纷综合化解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先进。

    推进“多治融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牵引,借鉴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县探索建立了“金牌调解员”、“老苏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湘鄂边界联防联调等一批社会治理模式,构建了万人治安中心户队伍、万人社会治安志愿者队伍、千人三级巡逻队伍,使“九员志愿者”、“辣妈酷爸爱心联盟”、“蓝丝带”等群众自治组织成为公安品牌。积极推行“党建+”社会治理,全县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建立“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发挥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点亮“微心愿”,助力“微治理”,促进治理主体与治理方式多元融合,推进城市治理。

    聚力“一号工程”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统筹协调全县政法机关倾力打造发展无忧、安全无忧、生活无忧“三个无忧”的护企安商新环境。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帮助惠泽生物、天露湖农业等一批企业“起死回生”,缠诉十年的商业大楼强制清算案得到妥善化解。加强公益诉讼监督,推动县100余家豆制品小作坊规范生产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法律效果。加大涉企案件侦办力度,对青吉工业园系列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安润公司砂石被盗等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结,为企业追赃挽损8000余万元。通过“点单式”法律服务、“企业保姆”普法宣传等10项举措,塑造县域优良法治环境。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