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荆州市部署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法智今微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各地各部门可从实际出发,在时间上适当延展。

    根据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的通知,2023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重点宣传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

    为推动今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有效推进,荆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荆州市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将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荆州实践,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推进平安荆州、法治荆州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据悉,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的重点活动安排包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荆州广播电视台举办《宪法之光 法治之城》——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荆州市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市实践展示活动;市司法局走进《行风热线》,向广大市民介绍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内容;荆州区司法局、沙市区司法局在中心城区举办“宪法赶大集”活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荆州日报社、荆州广播电视台专题报道全市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在“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上举行“宪法知识”答题活动;市委政法委、市社科联、市法学会举行第五届“荆江法治论坛”等。各地各部门根据全市重点活动安排,组织开展实效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抓学校、村(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宪法宣传,推动宪法在机场、火车站、公交车站、商场、市场等公共场所的广泛覆盖,营造浓厚氛围。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走进千家万户,教育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