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游劝荣院长到洪湖法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12月5日,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一行到洪湖法院调研,指导基层法院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督导抓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深入了解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1701912692239687.jpg


    游劝荣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荆州两级党委、政府等各方面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表示感谢,对洪湖法院开展主题教育、参与“共同缔造”、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游劝荣指出,党中央自上而下分两批次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部署。各级法院要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学习在先、理念先行,学深悟透、融汇贯通,真正联系审判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系统集成,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化认识,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运用到审判工作中,落实到每一起案件里。

    游劝荣强调,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司法办案参与平安建设、服务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审判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党委政府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大合唱”中贡献司法力量。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司法履职,行使审判职能,克服单纯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狭隘观念,把具体的审判工作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牢记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注重人民群众的真切感受,切实做到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于法周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游劝荣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四下基层”的要求,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共同缔造”。要突出基层导向,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和工作方法,紧紧抓住审判办案主责主业,以人民法庭工作为重点,提升司法履职能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切实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在乡镇、社区和人民法庭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实现矛盾纠纷前端化解,更高水平地实现在一审就定分止争,切实把矛盾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做到输赢皆明、胜败皆服,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以鲜活的司法实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游劝荣要求,各级法院要提早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主动对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坚持实事求是、久久为功,通过司法办案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701912729760027.jpg


    调研期间,游劝荣一行先后深入洪湖市老湾乡吕蒙口村、洪湖威弘鞋业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人民法院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共同缔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

    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文革主持座谈会。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贾立,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省人大代表谢爱娥、周艳华、杨清平,省政协委员肖华兵参加座谈。

    洪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鹏汇报了主题教育和法院工作开展情况。洪湖法院人民法庭庭长代表刘慧敏、法官代表王娟和青年干警代表杨岭、邵佳奇分别汇报了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

    省法院、荆州中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