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全市检察机关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荆州检察

    11月30日,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调解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宣读了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的表彰决定。其中,石首市人民检察院凭借“三融合”民事支持起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作为全省7家获奖检察院之一被通报表扬。


    1702457344846219.jpg


    石首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现代科技创新履职路径,创新依托“三融合”民事支持起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构建基层弱势群体矛盾化解和权利救济司法执法合力,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内外一体融合,共筑法治新篇。对内以民事支持起诉为抓手,构筑弱势群体维权新阵地,加强内部线索移送;对外主动加强与10余家相关司法行政单位沟通联系,印发《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

    智慧应用融合,凝聚办案新智。自主研发“帮帮诉”微信小程序,将小程序后台打造成自建数据库,搭建监督模型,深挖民事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方面的线索,现已帮助各类弱势群体获得赔偿金、劳动报酬等200余万元。

    多元解纷融合,完善治理新局。提前介入矛盾处理,准确把握民事支持起诉案件自愿原则,注重诉前调解;对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全链条参与保障,确保权益维护,落实完善后续服务。

    这是全市检察机关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部署要求,依法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11月20日,市委书记吴锦调研检察工作时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职、服务大局、检察为民、公正司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为主线,以维护公平正义为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践行是最忠实的回答,行动是最生动的讲述。全市检察机关聚焦讲政治、促发展、惠民生、护公正、强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进位争先,护航荆州高质量发展。

    只因点歌未果感觉“没面子”,3名犯罪嫌疑人酒后借故生非,随意殴打他人,并致人轻伤二级……经监利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罗某、姜某、刘某3名被告人因犯寻衅滋事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至二年不等的刑罚。

    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全市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力争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社会效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荆州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455件4242人,件数同比上升19.65%,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656件9481人,件数同比上升31.99%;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593人,起诉4633人;依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81人、“黄赌毒”403人,依法审查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帮信犯罪821人。

    “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另一种善意和职责。对无社会危险性、犯罪情节轻微的,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不捕1515人,不诉2314人。积极适用“两卡三纲”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和考虑被害方诉求,促成和解、谅解,实质性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规范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到92.06%,量刑建议采纳率93.54%,一审服判率超过95%。

    法治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区域经济实际,推出5个方面16项举措,切实暖商惠企;办理涉企合规案件28件,依法办理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19件59人,审查起诉案件31件59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有5个项目通过省人民检察院试点验收,市人民检察院携手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案例入选全国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

    能动履职助力流域治理。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出台服务保障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发挥检察职能守住流域安全底线,依法起诉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47人。

    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强化与嘉鱼县人民检察院、赤壁市人民检察院跨区域合作,促进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共治。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基地,在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设置补植复绿区、义务植树区、增殖放流区、未成年人实践区,常态化开展湿地保护工作。

    坚持为法治担当,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全市检察机关以理念更新、机制创新、方式转变为抓手,推动诉讼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308件,监督撤案226件,开展侦查活动违法监督773件,纠正漏捕、漏诉297人,提起刑事抗诉16件,开展刑事审判活动监督161件;办理自由刑、财产刑等各类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监督案件268件;开展“纸面服刑”专项清理,监督应收监未收监145人。办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03件;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47件;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89件。办理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32件;行政执行活动违法监督55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42件,提起诉讼9件。

    潮涌天地阔,奋进正当时。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立足“促进法治、捍卫正义、保护公益”检察履职目标,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围绕健全适应高质效办案的履职、适应高质效办案的案件管理、适应高质效办案的内部监督制约“三个机制”,构建高质效办案制度机制;

    围绕过程监督向实质监督、法律监督向社会治理、传统监督向现代化监督“三个转变”,努力实现高质量法律监督;

    围绕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能力水平。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