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做好“加减乘除” 提升“一感两度”

发布时间:2014-10-23 来源:

     

        松滋市把提升“一感两度”当作促发展、保稳定的内生动力,当作回应人民群众的重要关切的自觉行动,当作深化平安法治松滋建设的指挥棒和信号灯,坚持走标本兼治之路,致力于大创建、大维稳、大防控和大整治,取得了发案率明显下降,各类事故明显下降,信访总量明显下降,非正常死伤人数明显下降和“一感两度”明显提升的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均进入全省前十名。

        一、大创建做加法,实施“垒土计划”

        一是平安创建加速提档。合抱之木,发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他们以“平安东大门、城区繁华会客厅、景区美丽后花园”精心布局“3+20”系列平安创建,做到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考评奖惩五个明确,解决过去“九龙治水、终究不治”。今年重点推出了南海镇、八宝镇、街河市镇平安法治建设示范板块建设;市农商行、市房管局、市地税局升级版平安示范单位;新江口镇十大平安示范网格;若干个平安法治综合体构建平安“大厦”渐成合龙封顶之势。

        二是法治创建加点扩面。他们抓住法治政府和“法律六进”两个端口,采取项目管理的办法驱动整个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用法治的思维来处理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立足 “法治单位”、 “法治乡镇”、“法治村居”品牌创建,全市确定8个市级试点行业单位、6个试点乡镇、8个试点村居、各乡镇确定一个试点村居开展创建活动,让干群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综治宣传加力增效。该市提出宣传发动必须抓面、走访汇报必须抓实,在全市树立“人人事关一感两度、舆论也是一感两度”的理念,立足本地媒体,构建报刊专版(提升一感两度、深化平安建设)、电视专题(平安松滋)、广播专栏(平安之声)、网站专评(松滋长安网)、微博微信专报等五大综治宣传阵地。据统计,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召开会议55场次、举办活动21次。上半年,户外广告、标语上墙、公开信到户市镇两级累计投入69万元。多措并举抓宣传,包括“386199部队”在内的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

        二、大维稳做减法,瞄准“清零目标”

        一是非正常死伤压减总量。他们把影响县域稳定的突出问题清理出来,不管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现实矛盾,都运用减法思维,各个击破、逐个解决,实现清零目标。近年来,该市涉摩交通事故引发的非正常伤亡事故占全市伤亡事故总数的66%,特别是涉摩交通死亡事故引起的“三堵”、非访等群体性事件占到各类维稳事件的63%。因此,该市把压降涉摩伤亡事故作为县域治理的重中之重来抓,今年非正常死伤事故总量下降四成。

        二是恶性事故压减危害。对于已经发生的恶性案件、事故坚决依法处理,既做到维护当事群众权益,赔付、救助、服务、管理到位,又做到就地消化处理杜绝群体事件,还做到坚决控负,最大限度降低对社会危害。今年31起非正常死亡、2起恶性案件得到稳妥处理,没有发生次生事故。

        三是非访群访压减影响。采取民生惠民强基础、压实责任强管控、主动下访强服务的办法,落实“四家”工作法,着力解决赴省进京非访等突出信访问题,做到了信访积案领导全包案、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群众合理诉求全化解。接访总量、集体访总量、办信总量同比下降19%、下降17%、48%。沙道观镇郭某案、公交运营等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妥处,一批老上访户变成了平安建设的信息员,受到上级领导肯定。

        三、大防控做乘法,发挥“倍增效应”

        一是防控体系倍增形成规模优势。该市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从数量上形成规模优势,从质量和效果体现倍增效应。今年着力构建以“两网三警三站”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即织密“两网”即天网、网格化,布局“三大警务”即街面综合警务、平安边界警务、农村片区警务,建好工业园区、水产区、风景区三大警务站。市镇两级投入3200万元建设视频监控,全市视频监控探头达到450个。创新城乡一体网格管理服务“八务合一”,“群众动嘴、网格员跑腿”,56项政府公共服务到网格。以杨林市镇全省首个平安边界警务室为代表的20个警务站,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服务率和破案率。

        二是调解功能倍增聚焦“平安六小”。小洞不补,大洞受苦。他们高度聚焦“平安六小工程”,因为小问题涉及点多、线长、面广,直接影响到“一感两度”指数。他们充分发挥综治维稳信访大调解平台作用,运用“1×X”工作机制激活人民调解功能,让389起“六小”问题进入平安联创、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应急处突联动的“五联”渠道,处理好小问题产生出大平安。

        三是一票否决权威倍增做到齐抓共管。该市把综治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把“一票否决”抓硬,与经济发展、干部调整同考核、同奖惩,近三年有3名科局长因综治一票否决被免职。配齐建强综治队伍,用足用活综治手段,彻底解决“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问题,彻底扭转提升“一感两度”“上官不紧、下官不忙”的顽疾。

        四、大整治做除法,营造“晴空环境”

        一是千辛万苦消除突出治安问题。群众看政法、关键看破案执法。该市党政主导,以“三打三禁两创一树”为龙头部署本地化严打攻坚集群行动。刑事案件789起,同比下降7.8%;盗抢类侵财案件644起,同比下降11%;命案必破,现行案件破案率达到65%,纸厂河、杨林市等乡镇现行案件破案达到90%以上。大力开展涉校安全整治活动,涉校案事件零指标。大力推进执法回访、柔性执法,坚决杜绝为钱办案,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逐步回归到理性认知轨道。

        二是千山万水去除落后治安地区。该市坚持每年城区明确两个治安落后地区、每个乡镇至少明确一个治安落后地区开展整治并坚持滚动排查、滚动整治,边排查、边整治,限期改变落后面貌。今年7月市综治委组织相关部门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沿江大道涉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清查出租房屋108家次,传唤审查并遣返失足女20人,教育出租房屋业主14人,站街招嫖绝迹。

        三是千方百计清除源头治理隐患。今年依托全省首家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平台,部署开展吸毒人员收治和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救治工作,从源头治理上开辟提升“一感两度”新途径。打破时间、管辖、警种界限,收治吸毒人员,掀起集中强戒收治行动高潮。累计投入160万余元集中收治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没有发生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一般精神障碍患者轻度滋事案件下降幅度达到80%。

    (松滋市胡小林 周龙供稿)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