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松滋市政法工作:在发展创新中履行好 三大使命

发布时间:2014-10-23 来源:

     

        当前,松滋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项任务,敢于担当、担责、担难、担险,以勇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松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安稳定的环境。  

        一、建好“两网三警三站”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1、织密“两网”(天网、网格化)让群众办事不出村、让犯罪分子不安身。一是建好“天网”不断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市镇两级投入3200万元建设视频监控,全市视频监控探头达到450个。让一只只“电子眼”守护群众安宁,织密打击犯罪的“天罗地网”。二是服务基层方便群众,创新网格管理。践行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要求,把政府服务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使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化管理,让每一户人家都有贴心“管家”。群众动嘴,干部(网格员)跑腿。让农民办事不出村、让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办事不回家,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大力推行“政务、党务、商务、法务、农务、警务、医务、工务”等八务合一。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化共采集人房信息750万条,处理公众诉求322条,化解矛盾纠纷521起,提供便民服务1100余次。 

        2、“三警”建在群众身边,提高公众安全感。全市规划建成66个警务站(室),将一个个“小派出所”建在街头、农村片区、省县边界,实现警力下沉、服务下移、巡逻防范打击整治下村、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鱼水”关系。建好街面警务。把警力摆在社会面,屯警街头巷尾、让警察乐于出机关蹲基层。集中各警种24小时在街面警务站值班备勤、服务群众,快速、机动打击街面违法犯罪,成为牢牢掌控社会面的“固定哨”。建好片区警务。考虑到农村防务布局不合理,建立农村片区警务站、消除治安防控“空白点”,更便利、快捷的服务群众。建好边界警务。在农村偏远乱、“三不管”的地方驻警建站,形成出警、治安、防控的区域体系,真正让警察工作在群众身边。目前,新江口镇中心城区、沙道观镇米积台、杨林市黄石岗、南海镇新垱、涴市镇大口等一批警务站(室)先期建成并发挥出巨大的实战效用。

        3、用好“三站”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在城东、临港两个工业园区建好服务工业发展的警务站,洈水建好服务旅游文化发展的警务站,纸厂河建好服务水产产业发展的警务站,让民警靠前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提升政法干警服务经济工作能力。纸厂河镇王家大湖、八宝镇(城东工业园)和陈店镇(临港工业园)警务站实现常年驻警,帮厂工作制度化。 

        二、深入持久开展“三打三禁两创一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当前,一些影响全市稳定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社会治安、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医患纠纷等领域矛盾问题尤其明显,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严重影响到“平安松滋”、“法治松滋”建设进程。

        1、打击不能松。维护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确保小康松滋早日建成的高度,切实把“三打三禁两创一树”(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击盗抢违法犯罪、打击堵门、堵路、堵桥违法犯罪;禁“黄赌毒”;创建平安乡镇、创建法治村居;树文明道德新风)活动抓出成效。要坚持“综治手段跟着群众呼声走,警力跟着警情走”,保持对犯罪的高压态势,以严打战果赢得群众赞誉和支持。

        2、力度不能减。各地要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坚持领导上阵、建齐建强各类专班,确保严打整治的重点准、组织细、摸排深、打击狠。

        3、工作不能软。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工作要有抓手,要始终坚持黑恶必除、盗抢骗必打、“三堵”必惩。持久开展平安乡镇、法治村居创建活动,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法治、文明、道德的村风民风。 

        三、“两先两为”浇筑法治新天地,让法治精神扎根乐乡大地 

        松滋市为湖北法治建设试点县市区,该市敢想敢试、先行先试,坚持“两先两为”(普法先导、懂法先行、执法为本、守法为基)浇筑法治新天地,宣传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信仰法律,让信法成为习惯、让守法成为根本。

        1、“五位一体”唱响法治主旋律。把法律的“武器”交给群众,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今年,该市把法治宣传教育、“六五”普法、提升“一感两度两率”结合起来,创新办法、丰富内容、加大投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已经形成广泛社会基础、崇尚法治蔚然成风。投入20万元,在城区“黄金地段”、人流车流量大沙刘线米积台大堤、城东工业园、三环路口、洈水大岩咀集镇立巨幅标语2块、户外广告1块、标语1处。入户发放《深入推进平安松滋建设努力提升“一感两度两率”知识问答》彩页13万份。在精心办好《平安松滋》政法电视专栏、《平安之声》政法广播专栏、《松滋长安网》网站、松滋综治QQ群的基础上,在《荆州日报·松滋新闻》开办了《深化平安建设,提升一感两度两率》专栏,市法治建设办开通了法治松滋公众微信,形成了电视广播、网站、报纸、微信微博、QQ群“五位一体”的强大宣传气场。

        2、“两先两为”弘扬法治精神。普法先导。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员工、农民为重点对象,以“一户一个法律明白人”为侧重,有针对性地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形成了政府律师顾问团、政法干警进校园普法法制讲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庭审、干部先学法考试再就职、行政案件单位领导到庭参与庭审等一批在全省有影响、有位次的法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懂法先行。教育领导干部、公务员牢牢把握“公权利,法无授权即禁止;私权利,法无禁止即自由”的法治理念,带头学法、懂法、尊法、用法、守法,引领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执法为本。通过有力监督,倒逼有执法主体资格的政府部门、政法机关公正严格执法,避免执法违法、徇私枉法,不作为、乱作为;守法为基。大力开展以党政主导、综治主抓、部门主力为重点的“三打三禁两创一树”专项整治,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矛盾和不稳定问题作为基本方式,案件当事人、律师、政府部门、办案政法机关和干警共同努力,把问题(案件)的解决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上来,而不是一味地“闹、堵、访”主张权利。

        3、“六大重点”衡量法治建设水准。要用抓经济工作的思路、抓项目和企业管理的办法来统筹谋划法治松滋建设,建立完善法治建设的指标体系,让“虚”的法治建设“实起来”、“立起来”。在县域率先探索把法治创建重点任务分解成具体项目,明确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进度、明确考评标准,用数字、比率来考量法治松滋建设的成果。重点是组织领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学法守法、公正司法、否决条件等六个重点。 

        四、坚持“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四个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始终坚持用法治的理念去解决稳定问题,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买平安。始终坚持注重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去解决稳定问题。坚持统筹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在发展中解决稳定问题、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民,用稳定确保又好又快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到发展中来,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兜底”制度,倾听民声、体察民情、畅通民意、关注民生。

        1、着力化解积案。习总书记强调,“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这个要作为今后解决信访问题和突发事件的“指南针”、“法宝”。坚持说服教育、依法解决问题、诉访分离解决合理合法诉求、依法稳控、心理疏导和普法上门、打击整治等综治措施,促成息访罢诉。

        2、着力控制新案。哪里有人群,综治和平安建设就开展到哪里;哪里有组织,矛盾纠纷和案(事)件的控制工作就做到哪里。落实好控面、稳线、盯人等各项遏制发案任务。

        3、着力预防群案。按照“五个箩筐”(农业、工业、社会事务、城市建设、涉法涉诉)分类分片一月一次召开形势研判会,做到情况清楚,预警及时。落实“三不出、不上交”措施,对排查梳理的复杂疑难信访问题,采取各级领导接访、包案的办法责任到人,力争把不稳定苗头和问题消除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覆盖”、反恐防暴,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管理,有效避免群死群伤案事件。

        4、着力遏制非访。围绕征地拆迁、农村土地经营权属、家庭婚姻、债务等敏感问题,围绕“事要解决”这一核心,将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狠抓源头预防,千方百计遏制赴省进京非访。

    (松滋市卢家国  胡小林供稿)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