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便民当头 实效立足 深入推进城乡一体网格化

发布时间:2014-10-23 来源:

     

     

        今年以来,松滋市把农村网格化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服务性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基础来抓,按照城乡网格统筹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通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构建 “管理网格化、服务综合化、支撑信息化、治理多元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格局。

        一、精心谋划城乡一体网格化管理服务

        城乡网格管理全覆盖,既是省、市下达的政法综治工作必达的硬指标,也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必由之路。早在2012年,鉴于该市“小城区、大农村”的实际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县域网格化管理必须走城乡统筹之路。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优先研究解决网格化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网格化所需经费(市级平台建设及营运费用、网格员工资等)纳入公共财政保障重点范围。今年第一个常委会就专题研究了农村网格化工作,按照每村1万元的标准建立以奖代补资金。市委、政府切实做到有求必应,确保“人、财、物 ”三优先,“机构、人员、硬件”三落实。

        目前,全市16个乡镇划分网格2435个,全部实行数字化处理、无缝隙覆盖,总体形成了“135”格局,即市级一个平台管总、乡镇“三位一体” (网格化服务管理所、便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信访中心)、村居“五位一体” (网格化服务管理站、便民服务站、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法务前沿工作站、警务室),实现了市、镇、村三级平台对接共管、数据对接共享、服务对接共抓、管理对接共担,目前,采集录入信息19万户65万人,网上办理各项服务9800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70起,便民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党群干群关系更加亲密紧密。

        二、两步实施构建城乡一体网格化工作体系

        该市对城区社区和农村村居进行统一规划,根据城乡需求差异合理定位、分步实施、统筹推进。

        一是城区网格化侧重解决民生、民利、民需,立足建设居民家门口的政府。该市将13个社区划分成100个网格。按照“一格一员”的标准配备网格员,网格员待遇及工作费用市级财政全额保障。城区网格化重点整合应急救援、城市管理、信访维稳等指挥平台实行三网合一,将公共安全、社会矛盾、公共服务三道关口前移到网格,牢牢掌握了社会治理的主动权。

        二是农村网格化侧重服务农民、农业、农村,立足组团式的服务。对全市16个乡镇262个村、居、场划分农村网格2335个。按照“一格一员”配齐网格员、“一站一员”配备网格管理员。以小组为单元,为网格员配备了社管通。3月中旬,全市村(居)网格化平台“六件套”(电脑、社管服务查询机、照相机、高拍仪、扫描一体机、身份证识别仪)配备到位,全市16个乡镇平台、272个村(居)社管网络上下贯通、左右对接、顺畅运行。该市70%的村我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推进345模式,30%的村利用市场化运作推进345+1模式,打造出三全四进五无网格创建新品牌。主要采取两种模式来推进:

        一种模式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来推进,160个村居推进“三全四进五无”模式,占全市农村61%。每个乡镇购买公益岗位2个用于乡镇网格所信息管理员、每个村居购买1个公益岗位用于村网格站网格管理员。“三全四进五无”即网格全覆盖,功能全激活,服务全方位;民情搜集进网格、矛盾化解进网格、平安建设进网格、法治建设进网格;实现无盗、无抢、无毒、无闹、无邪教目标。

        另一种模式是牵手国内大型公司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来推进,全市102个村推行“345+1”模式,占到全市农村的39%。主要做法是在“三全四进五无”的基础上,和国内大型公司(大地腾农公司、宜化集团等)合作、市场化运作,建立“三农”网络直销服务平台,深化“三农”服务,增加村级资金积累,拓宽农村网格员待遇保障路径,真正把网格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三、八务合一打通社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7月8日全省农村网格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该市在城乡统筹网格管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基层党建、政务、商务、农务、法务、警务、工务、医务等“八务”工作与网格化对接,全面深化“岗位在村、帮办便民”活动,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

        一是坚持党务引领。市、镇两级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和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发展、治理、服务”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激活;党的建设在网格,党员示范在网格,党员帮办在网格,主动服务、网中便民得到落实。

        二是坚持政务服务。该市以“政务”下放为抓手,全市17个部门共清理56项服务到镇村两级,依托其便民服务中心和网格,实行干部和网格员帮办兜底,切实做到群众办事不出村居,服务渗透到网格底层。所有的党务、政务、村务全公开,所有政务审批事项表格、申请书模板和证照式样挂在网上,并在网上公示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查询方式,群众照单点菜,市、镇、村居一目了然。南海镇牛食坡村村民张某在网上办成临救后,该村先后受理11名村民服务事项。该市同步建立乡镇包村干部和网格员帮办制度,明确帮办职责、内容、流程,建立驻村办公、联户探访、工作保障考评制度,建立起网格化帮办便民的长效机制。

        三是坚持商务便民。全面整合农商行、邮储、通信、供电、楚天经纬等系统和资源,打造“一站式”缴费、涉农电子商务、金融惠农、再生资源回收等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农村一站式缴费(水、电、有线电视费、通讯费、宽带费),一站式取钱(惠农卡、低保卡、保障卡、赔付卡)已全部贯通。推行“345+1”模式的102个村牵手国内大型农资公司,建立了“三农”网络直销服务平台,有效地增加了村级资金积累,拓宽了农村网格员待遇保障新途径。

        四是坚持农务利民。依托网格化平台,由市农业局牵头,整合农机、畜牧、林业、水利、气象等部门资源,将我国最大的农业信息网络平台“金农网”建到每个村居,把信息发布到每部社管通,全面实现了信息化带动产业化,积极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五是坚持法务前沿。着力构筑和夯实全市村居法务前沿阵地,在网格内落实法制教育,每格做到“五个一”即每个网格中配备一名法制宣传员,一套学法用法制度,一个学法普法阵地,一套法律书籍,一月一次法治宣传。政法机关沉到网格当好平安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加大“小案件、小事故、小纠纷、小隐患、小麻烦、小需求”问题解决力度,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群众感觉到法在身边、公平正义在身边。

        六是坚持警务平安。累计投入3200万元,建立了2个街面警务服务站、5个农村片区警务站、3个边界警务站以及城东、临港工业园服务工业警务站、洈水服务旅游警务站、纸厂河服务水产警务站,全市新建了267个网格探头,一个个贴身民警,一只只“电子眼”,守护着群众安宁,编织了打击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三警三站”的 深入推进,将平安建设的核心元素下移到网格,大大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大大提升了“一感两度”。

        七是坚持医务健康。卫计医务进网格,健康服务到家庭。全市每个村居建成了村居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千分之一得标准配备乡村医生,面向网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家。投资150万元做到医务网络信息村村通,实现健康档案、合作医疗、卫生室管理“三合一”,筑牢了老百姓医疗健康的坚实屏障。

        八是坚持工务维权。该市依托村居网格站成立农民工维权服务站同步做到村居全覆盖,其服务内容有法律援助、工资清欠、综合服务、农民工入会、劳务服务、特困帮扶6个方面。不少农民工反映,以前在外务工自身权益不时受到侵害,自从村里成立了维权站,他们底气更足。上半年,市总工会帮助农民维权案例23起,维权金额达1527万元。

        下一步,松滋市将突出建管用并重、软硬件齐抓,在巩固提升发展上下功夫,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松滋网格化管理服务新局面,为平安法治松滋建设注入新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