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助力石灰窑企业环保升级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松滋市检察院

        大妈,现在家里感觉灰尘多吗?自来水的水质改善了吗?” 看到附近正在农忙的村民,松滋市检察院检察官笑着问道。

        “自从上次你们来了以后,我们现在这里的空气好得很呢,河里的水清澈多了!”村民们笑着回答。

        “监督是手段、成效是目的。”为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程序,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案质效,促进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连日来,松滋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对多个案件现场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行动,确保监督效果落到实处。

      在刘家场镇东方、金鑫、三溪口等多个石灰厂,粉尘随雨水直接流入洛河、三溪口河,废气肆意排放,现场味道刺鼻,粉尘和污水问题一直是村民心里的一块心病。当地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污染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致使周边生态环境持续遭受损害。 

       松滋市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发现上述多个石灰厂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且违反产业政策,采用淘汰类生产工艺石灰土立窑生产石灰,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和粉尘未经收集处理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2018年4月26日,该院依法向市环保局、市经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严格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强监管,消除污染源。  

      一年过去了,发出去的检察建议有没有取得成效?为确保案件质效,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再次来到现场查看。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迅速对上述石灰厂采取了相关措施,去年就已全部熄火停产。”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到。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场对石灰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淘汰工艺的石灰窑都停产了,对市场供需有没有产生影响?”该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问道。

        “我们已经协助发展了一家节能环保石灰窑厂,和传统石灰窑厂相比,它的粉尘防治、废水处理、废气收集都符合国家标准,产量也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经信局的工作人员指着现场一处大型节能环保石灰窑厂介绍到。 

      下一步,松滋市检察院将对前期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 “回头看”全覆盖行动,通过案情询问、现场阅卷、实地勘察等方式,确保每一份检察建议落地有声,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公益得到有效保护。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