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民警包片 辅警驻村!荆州区菱角湖派出所努力构建基层警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为了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公安机关派出所警务新模式,共同构建基层共治共建共享的和谐局面,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菱角湖派出所紧紧抓住“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契机,将辖区以柳港河为界划成东西两个警务责任片区,采取“民警包片、辅警驻村”的新警务模式,让民警和辅警沉下基层,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保障辖区治安稳定。


    “最近经常有改装过的货车进村,会不会有安全隐患?”8月15日上午9时许,正在西片区进行治安巡逻的辅警唐小毛接到辖区金台社区居民反映,称近期有许多改装过的货车进村拖运饲料,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接到群众反映后,驻村辅警唐小毛迅速将情况反映给片区民警吴丁华。随后,民警吴丁华立即组织警力,在辖区开展隐患排查。

    在金台社区居委会门口,民警遇到一辆正在装运饲料的货车,细心检查发现,这辆货车因加装过挡板,比一般货车高出许多,且装载已超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经了解,司机王某知道加装挡板不合规定,但始终心存侥幸未将其拆除。民警见其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遂对其进行警示教育,最终让其将加装的挡板拆除,并提醒其切忌超载超重运输。不到一个小时,民警一行人就督促10余辆货车拆除加装的挡板,警示教育司机20余人,极大地消除了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日常工作中,包片驻村的民辅警还时刻充当着人民调解员的角色,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小矛盾小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群众幸福感。

    8月18日上午10时许,负责东片区的驻村辅警李凌立从清河渔场人民调解员吴某口中得知,片区群众谢某不慎被群众王某的狗咬伤了,而王某并不想承担其380元的疫苗费,双方因此争吵不休。此前虽经过五六次调解,均未果。了解情况后,辅警李凌立主动联系协调解决此事。
      
    次日9时许,群众谢某和王某被邀请到清河社区居委会调解室。二人刚一见面,便情绪激动,不停针锋相对。辅警李凌立见此情形,立即制止了双方的争吵。“争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今天来了,你们就心平气和地谈一谈”,李凌立耐心地安抚双方说。
      
    作为一名拥有二十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辅警,李凌立深知,做群众工作一定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了一点小事把关系搞僵了不值得,都是邻居,大家不妨各退一步……”在李凌立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半小时后,群众谢某和王某最终同意各退一步,矛盾因此和平化解。看到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李凌立也长舒了一口气。

    据悉,自8月份以来,荆州区菱角湖派出所包片驻村民辅警在辖区积极开展治安巡逻、消防检查、矛盾纠纷调解和相关政策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该所民辅警共开展消防检查4次,检查消防重点部位30余处,排查消除安全隐患20处,化解大小矛盾纠纷10余起。新的警务模式进一步织密了辖区治安防控网,切实提高了日常见警率和公众安全感,也获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