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辽宁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医疗纠纷调解模式

发布时间:2014-10-17 来源:

           地方财政通过购买服务投入经费,支持医调委化解医疗纠纷;医调办组建医调委联署办公,打破了过去指导调解“两张皮”局面;中介机构配合政府部门整合保险资源,大力推行医疗责任险制度……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探访辽宁省大连、丹东、铁岭等多个城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发现,各地探索出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医调模式,趟出了辽宁医调工作的新路子。

      财政经费投入保障运行

      2011年1月8日,大连市医调委作为辽宁首个医疗纠纷人民调解试点正式挂牌成立,3年多以来,成功调解医疗纠纷达600余件。

      10月12日,记者来到大连市医调委,透明的落地玻璃墙让人心里透亮。市医调委副主任董发林告诉记者,医调委办公面积340平方米,如此优美的办公环境要得益于市财政投入的116万元经费。

      在大连市,有一个由550余人组成的庞大专家库,专门协助市医调委对医疗纠纷进行评鉴。

      今年6月,大连市民李某去一家医院做腿部理疗引发医疗纠纷。调解员介入后,请来3名专家进行评鉴,得出医院无责任结论,并详细向李某讲解原因,李某心服口服,当场表示以后看病还去这家医院。

      大连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万仁珠表示,正是由于获得了医患双方的认可,大连市医调数量激增,2011年只有44件,而2014年前8个月已达308件。

      打破指导调解“两张皮”

      “调解员太专业了,挑出了我们在治疗过程中的几个瑕疵,这样的调解我们心服口服!”辽宁丹东凤城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史书鹏对现场的首席调解员付伟杰说,而患者薛某也对调解赞不绝口。

      9月29日下午,记者在丹东市医调委亲历了一场医疗纠纷调解,由于调解员细致入微的工作,使薛某多获得1万元补偿。

      史书鹏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医院通过医调委进行的第一起调解,调解员综合素质很高,问题得以快速解决,并进行了司法确认,解决了后顾之忧。”

      “目前,丹东市医调工作已经步入正轨,这与成立一年多的市医调办密不可分。”丹东市司法局局长李灜向记者介绍,去年5月,市医调办正式成立,行使全市医调工作管理职能。

      丹东市医调办主任周虹介绍,市医调办充分准备4个月后,于去年9月正式成立市医调委,聘请了7名在法律和医学方面具有权威的退休人员,与市医调办合署办公。

      “市医调办与市医调委合署办公,打破了过去指导、调解‘两张皮’的局面。”李灜告诉记者,市医调办4名工作人员兼任医调委委员,医调办的想法和意图得以直接体现。

      对于医调工作带来的好处,丹东市第一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主任张烽静深有体会:“过去医疗纠纷走司法程序周期太长,医闹现象普遍,医调委介入后及时将矛盾转移到医院外,同时给我们提供反馈建议书,提醒医疗工作中的不足。”

      丹东市医调委成立以来,受理调解医疗纠纷39件,结案32件,正在调解7件,调解成功率93.7%。

      引入中介机构参与调解

      今年7月17日早上7点多,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某医院发生一起因医疗纠纷引起的医闹事件,由于患者在这家医院治疗期间死亡,患者家属在门诊大厅披麻戴孝、又哭又闹。铁岭市医调委调解员安抚患者家属情绪后,找来医学专家对患者的死因进行评鉴,最终医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患者获得19.3万元经济赔偿。

      “这起医疗纠纷从和解到赔偿仅用了不到两天,都要归功于铁岭市推行的医疗纠纷责任险制度。”铁岭市医调委主任陈立坚告诉记者,铁岭市共有二级以上医院18家,都已完成了医疗纠纷责任险的投保工作。

      铁岭市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吴炳振介绍,经市卫生局授权、司法局批准后,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中介机构被引入,主要负责市医调委组建、人员选聘、经费保障以及采购保险等。今年6月6日,市医调委正式挂牌成立,这家保险经纪公司已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制定出比较完善的医疗纠纷责任险种。

      据了解,目前,阜新、盘锦、铁岭、抚顺、辽阳等地都已通过保险中介创新模式陆续组建起医调委。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董德刚欣慰地说:“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作为独立于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之外的第三方调解方式,为解决医患纠纷提供了一个十分有效、方便快捷的崭新模式。”

      辽宁省司法厅副厅长姚世明说:“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是辽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有效尝试,尤其是大力推行医疗责任险制度,逐步提升了纠纷赔偿率,也为道路交通、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等行业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新的思维和视角。不过,医调作为新生事物,还存在经费保障、专业性等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关注和支持。”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