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荆州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强调 研判形势打好主动仗 凝心聚力依法调纠纷

发布时间:2014-09-02 来源:

        9月1日下午,全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荆州市司法局召开。会议启动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各项工作,部署下一步全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市保险协会、市直属各医疗机构、人保财险荆州分公司、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共计70人参会,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康均心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施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朝平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施政同志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施政在讲话中指出,近些年来,我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按照中央相关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紧密结合荆州实际,积极建立健全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组织,畅通医疗纠纷申诉渠道,积极推进医疗纠纷源头治理、依法调处综合治理、打击“医闹”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10年以来,各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医疗纠纷1397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当前医患纠纷呈现出数量增多、对抗激烈、赔偿数额偏高、处置难度加大,暴力化、群体性的趋势和特点。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充分认清发生医疗纠纷的社会危害性,自觉增强做好医疗纠纷化解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施政指出,下半年,全国、省、市还有一些重大活动,国庆65周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及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荆州举行,维稳任务十分艰巨。医疗纠纷是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之一,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作好迎接挑战的心理和组织准备。一是抓好源头治理,在“积极防”上下功夫。二是规范医疗行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三是完善机制建设,在“有效调”上下功夫。四是研判纠纷性质,在“严厉打”上下功夫。 
        施政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加强领导,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要落实经费,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提供物质保障。三是要加强宣传,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要积极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的新机制。五是要强化责任,将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纳入综治考核。 
        会上,市司法局、卫计委、公安局、财政局、综治办、人保财险荆州公司以及市医调中心等7个单位负责同志从各部门角度预防处置医疗纠纷如何履职尽责发了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朝平宣读了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工作的通知》。会议还印发了副市长、公安局长周振武关于重点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的书面讲话。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重新建设好的医调委办公场地,了解了调解员编配情况及工作制度规范相关内容。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