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让群众拥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87.58%;审结各类案件46510件,结案数同比提升18.3%;平均结案时间50.79天,同比缩短6.53天;执结案件15752件,发放执行案款8亿元……近日,一组平安荆州数据海报发布。数据背后,凝结着全市法院干警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奋进担当和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荆州两级法院深度融入党委领导的平安建设大格局,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要求、新期待,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更多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努力让群众拥有更多、成色更足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重拳打击犯罪 让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净化


    1702457445139336.jpg


    “群里有很多人发一些大额中奖截图,都是托。我输了300多万的时候,在群里说了声‘跟着导师计划根本没有用,回不了本’。我就被禁言了,接着就被踢出了群。”2020年,荆州市民董某被苏某等人跨境诈骗集团“洗脑”,被骗500余万元。

    和董某一样,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共有21名受害人被骗,苏某等人跨境诈骗集团骗得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今年8月2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裁定,判决苏某等15名被告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至十二年不等,并处罚金,责令苏某等人共同退赔受害人损失。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和群众安全感。荆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准确把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新变化、新手段、新特点,依法从严惩处,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截至11月底,全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件、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338件、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件6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5件,547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

    在依法打击惩治犯罪的同时,全市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发出司法建议,力促行业有效监管。审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江陵县人民法院向某通讯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帮助堵塞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得到该通讯公司积极回应并整改,促进源头治理,为共同守护老百姓“钱袋子”,筑牢反诈“防火墙”起到了积极作用。

    紧盯降本增效 让市场主体安心发展


    1702457472134478.jpg


    “真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结了,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经济成本!”日前,洪湖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峰口服务站1天时间成功调解7起案件,双方当事人现场签字并当场履行,原告撤诉,案结事了。

    今年初,洪湖市人民法院先行先试,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配置标准,以“共商共治、共建共管”为运行准则,在行业协会、工业园区、基层组织等地设立首批共10个“共享法庭”,通过搭载智能平台,开展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司法服务。

    截至11月底,洪湖法院受理涉企商事纠纷案件775件,同比减少72件;受理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138件,同比减少12件,涉企案件平均审理用时缩短16.27天,民商事案件调撤率提高4%,“共享法庭”为洪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这是荆州法院紧盯“降本增效”,竭尽所能推动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归零”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涉企案件15803件,成功创建“优化企业破产重整机制”等省级先行区改革事项6个,推动“胜诉即退费”“加强庭审记录改革”“执行一站式”“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等典型经验全面铺开,用“小切口”改革创新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变化”。

    深化诉源治理 让纠纷不打官司也能解


    1702457493103749.jpg


    遇到纠纷怎么办?在松滋,“非诉解纷”已成为当地群众的第一选择。

    今年7月,松滋市新江口街道某楼栋两业主家的天花板出现渗水,楼上楼下邻里关系紧张。社区网格长多次做工作“调和”不成,拨通了松滋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姚明华的电话。

    邻里纠纷,调解是最好方式。姚明华立即带着物业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赶往现场,排查分析漏水原因,抓住问题症结,对相邻关系纠纷责任划分、赔偿范围等法律问题进行释明讲解,最终,促成三方达成和解,并当场履行。

    “法院+网格”联动调解,是松滋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院+N”畅通调解“快车道”的内容之一。该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法院+保险”“法院+工会”“法院+社区”“法院+物业”“法院+银行”工作机制,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格局,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法院+N”诉源治理工作法被评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今年来,全市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前沿阵地”作用,推进“无讼社区”和“无讼村”创建。诉前调解各类纠纷22131件,调解成功率59.91%,平均用时14天。

    集中执行攻坚 让“真金白银”加速兑现

    10月12日上午,几位农民工将一面写在“持正义秉公执法 为民工讨薪维权”的锦旗送到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万卫军团队手中,对该执行团队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表示感谢。

    某公司拖欠周某等7名农民工工资37万余元,4年未支付。执行过程中,法院未查控到该公司存款及不动产信息,也无其他相关财产线索。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以兑现,执行法官努力寻找突破口,一番调查,终于得到了该公司有其他未结工程款的线索。而该公司负责人黎某却拒不执行,执行法官当即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法律的为威慑下,黎某当即联系第三方公司将欠款汇入法院账户,7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今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实际,深化执行机制改革,建立“执行立案领款登记”制度,确保案款随到随发,让胜诉权益以最快速度兑现成“真金白银”。

    全市法院还强化枢纽调度,统一部署落实,推动构建执行工作”一盘棋”格局。今年8月,全市两级法院启动“荆楚雷霆2023”专项执行行动,以涉民生案件和小标的案件为突破口,高效执结案件,切实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期间,共拘传、拘留698人,移送拒执罪案件线索32条。11月中旬,全市法院动员部署“百日执行攻坚荆州行动”,对欠薪等涉民生案件、拖欠企业账款执行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信访案件等开展专项清理化解行动。

    从盛夏到深秋,再到寒冬,执行干警的身影奔走在田间地头,穿梭于大街小巷,重拳出击和善意执行双管齐下,执行力度与温度并行,全力兑现胜诉人合法权益。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执行收案19078件,结案15752件,执结率82.6%,向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8亿元,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13.6天,执行效率大幅提升。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