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2024年工作重点,这场会议明确了!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12月14日下午,荆州中院召开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部署,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总结亮点经验,谋划年底及2024年工作,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重点、完善举措,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远亮主持会议。


    1703149084150998.jpg


    “2023年定的目标完成了没有?”“上级法院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任务落实了没有?在全省、全市是什么位次?”“明年的重点工作有什么谋划和打算?”

    “民二庭将进一步统一侵权类案件的裁判尺度,加强与银保监会和保险行业机构沟通协调,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交通事故案件调解力度,提高服判息诉率。”

    “研究室明年将继续从延伸审判职能、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加强诉源治理的角度开展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出司法建议,同时继续在论文写作上下功夫,争取明年出亮点、出成绩。”

    “2024年,机关党委将以抓学习、强能力、严制度、实作风、求创新五个方面开局,培育‘法耀荆江’党建品牌,组织党务干部实地参观见学,推动党务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各县处级干部、部门负责人开门见山,围绕 “2023年如何收官、2024年怎样开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工作进展,研判机遇挑战,并就2024年工作谈思路、谈计划、谈对策,发言有思考、有目标、有举措,切实起到了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效果。院领导分别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全市法院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抓实调查研究,抓严检视整改,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进一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从政治看、从法治上办,真正把政治建设和审判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审判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排名长期靠后的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督导,结合实际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咬定目标,奋力攻坚,争取实现“摘帽进位”;案件相对较少的部门,要以提高案件质量为中心,努力把每一起案子都办成精品案件,办出水平、办出效果。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紧盯审判执行质效关键指标,加强分析研判,分门别类制定工作方案,狠抓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加快化解信访积案和执行“骨头案”,强化诉源治理、判后答疑,着力提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质量效果指标,抓实“公正与效率”。要牢固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意识,加强统筹,深入调研,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强化对下业务指导督办,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整体提升全市法院各条线业务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作风从严、强能提素,持之以恒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常态化开展审务督查和专项检查,认真落实“一案双查”“一事双查”,以严格问责推动司法作风持续好转。坚持创先争优,树立标杆,多办精品案件,多出优秀裁判文书,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司法建议促进实现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综合部门要主动问需、靠前服务,让在职干警、离退休干部有更多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尤其是中层干部要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发挥敢担当、善谋划、敢斗争、善创新精神,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好明年工作,及时将党组部署分解细化到人、进度量化到项、责任落实到岗,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和举措都按期落实到位,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院工作质效全面跃升。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