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强调 聚焦“质效建设年”开启“四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 荆州检察

    3月1日上午,荆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书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1709780957410308.png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全市检察工作与时俱进、重振辉煌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责任重大!荆州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质效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检察护企、检察护绿、检护民生、检促治理“四大行动”为抓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高质效办好每一件事情,竭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队伍走在全省前列,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就如何做好2024年荆州检察工作,余书金要求:

    一要更新检察理念,激发质效建设的原生动力。

    在认识层面学习新理念,在理论层面领会新理念,在操作层面践行新理念,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念,通过理念的深化、实践,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质效建设的使命担当。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流域综合治理,着力践行检察为民,着力促进社会治理,坚持以法治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和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

    三要扭住监督职责,筑牢质效建设的业务支撑。

    围绕构建“三个体系”推进刑事检察工作,围绕提升自身能力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围绕强化履职推进行政检察工作,围绕规范有效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围绕量质并举推进检察侦查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优化科学管理,完善质效建设的制度机制。

    加强检察业务管理,转变监督办案方式,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增强向科学管理、向办案方式、向改革创新要生产力、要战斗力的意识,让高质效办案、高质效办事具有常态化、可持续的保障,努力打造更多更响亮的“金字招牌”。

    五要锻造检察铁军,夯实质效建设的人才根基。

    强化政治建设、素能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开展人才强检工程,努力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明科主持会议;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山权解读全市检察机关“质效建设年”及“四大行动”方案;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夏叶林通报2023年度全市检察机关荣获市级以上表彰情况及2023年度考核基层院情况。

    会议表彰了石首市院、江陵县院、洪湖市院等三个考核工作先进单位。三个先进基层院以及市院第三检察部作交流发言。

    市院领导,各基层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部分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特约民主监督员,市院机关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