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以“四化”同步推进“四型”法院建设——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1日,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省法院和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1709781248888950.jpg


    会议指出,2023年,荆州法院审判质效和综合考核评价取得了全省“双第一”的好成绩,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能动司法理念树立不牢、审执质效发展不均衡、诉源治理效果不佳、队伍建设力量薄弱等不足。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打好“执行质效突围战”“信访积案攻坚战”“诉源治理升级战”“人才队伍持久战”四大会战,抓落实、强发展,抓攻坚、强合力,抓短板、强弱项,抓能力、强作风,以“四化”同步推进“四型”法院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荆州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推动司法能力现代化,建设实干型法院。着力提升维护稳定能力,精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审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着力提升行政审判能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出庭应诉工作“出庭、出声、出效”;着力提升执行攻坚能力,实施“执行干警权力与责任清单”,实现执行质效全面突破。着力提升信访维稳能力,开展“涉诉信访攻坚专项行动”,力促信访矛盾就地化解。

    二是推动审判理念现代化,建设服务型法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先行试点示范和经验复制推广,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环资“三合一”审判机制建设,打造环境资源审判荆州品牌。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大力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一体推进诉源、案源、执源、访源“四源”治理。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做好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工作,实现“建议一件、治理一片”。

    三是推动效能管理现代化,建设规范型法院。坚持发挥好综合考核评价指标“指挥棒”作用,开展“质效双优提升年”活动,推动审判质效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按照“四个一批”审判经验推广思路,努力创造更多荆州审判管理经验。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审判权制约监督。扎实推进“智慧法院深化运用推进年”活动,在全市全面铺开“电子卷宗同步生成与深度运用专项行动”,科技赋能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建设勤廉型法院。持续推进“能力作风提升三年规划”,实施“515”人才培育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法院培养至少5名全省审判业务专家、100名左右审判业务骨干、50名左右优秀青年后备干部。推进复合型优秀人才“成长训练营”计划,完善青年干警选育管用机制。做实严管厚爱,持续抓实“三个规定”填报,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会上,8个基层法院院长分别发言,找短板、定目标、明措施。

    院领导分别为2023年全市法院综合考评优胜单位和专项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远亮主持会议,通报2023年省法院反馈荆州综合考核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要求。

    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运平通报全市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情况。

    党组成员、副院长邹应斌通报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工作排名和全市法院审判工作质效。

    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朱峰通报全市法院违纪违法情况,并就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要求。

    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童鹏程通报全市法院执行质效,并就执行工作提要求。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云通报2023年度全市基层法院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并就队伍建设提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荆州中院院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法院其他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