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荆州市司法局落实四项措施深入推进“法律体检”服务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2014-10-23 来源: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企业的法律风险,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荆州市司法局落实四项措施,认真组织开展义务“法律体检”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促进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推荆州“壮腰工程”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高密度宣传。一是深入企业宣传。司法行政部门组成专班,每月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一次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向企业发放包括《致企业家的一封信》和《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等宣传资料,以座谈和讲课方式,从企业内部管理、企业交易合同、企业融资、企业管理、企业知识产权和企业商业贿赂等各个方面,向企业领导和员工宣传讲解法律风险知识及其防范措施。今年“法律体检”服务企业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解答企业人士法律咨询900余人次,征求企业意见200余条。二是借助媒体宣传。既巩固已有阵地,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载体和形式,又着力拓展新阵地新载体和新形式,不断创新宣传的方式和方法。“法律体检”活动开展以来,荆州新闻频道、荆州电台、荆州日报、荆州晚报都在不同阶段对“法律体检” 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荆州市司法局以门户网站为依托,积极推广运用法治荆州建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跟踪深入报道,使“法律体检”活动宣传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同步同行,有效扩大了覆盖面,增强了渗透力,做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字、网络有言,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三是积极争取领导。通过多次以内部简报、递交报告和向领导专题汇报等方式,积极宣传“法律体检”活动的重要意义及其作用,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4月26号,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协调会,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国资委等七个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到会并对义务“法律体检”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法律体检”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高要求定责。实行分级分类负责制,要求市直企业由市直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县(市区)所属企业由当地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市国资委负责所属国有企业,市经信委负责所属改制企业,市商务局负责所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市招商局负责所属招商引资落户企业,市工商联负责所属会员企业,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辖区内所属企业。真正做到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同时,研究出台了《关于参加义务“法律体检”活动几项具体规定》,要求参加义务“法律体检”的律师,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高水平的业务素质。根据各所的实际情况,将第一批申请“法律体检”的107家企业工作任务予以明确,由市直9家律师事务所承担全部体检任务,并实行了主任负责制,制定了《荆州市服务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安排表》,对完成义务“法律体检”的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高规格启动。6月27日,荆州市义务“法律体检”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招商局、市工商、荆州开发区负责人、部分企业家代表、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各律师事务所主任等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勇主持,荆州市政府副市长康均心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荆州市义务“法律体检”活动正式拉开了大幕。

           四、高质量服务。一是精心制定方案。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由荆州市委政法委、荆州市司法局、荆州市国资委、荆州市经信委、荆州市商务局、荆州市招商局以及荆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义务“法律体检”服务企业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对服务的对象、服务的内容、服务的方式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加强协调沟通。还专门成立了由发文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荆州市义务“法律体检”服务企业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还专门指派了一名联络员负责此项工作,从而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优化活动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征求企业家和律师的意见后,出台了荆州市服务企业义务法律体检表。《体检表》共设有企业基本情况、企业法律风险调查、企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对加强和改进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等4大内容,为开展“法律体检”活动提供较好范本。三是积极践行承诺。出台《荆州市司法局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要求,力争在履行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中谋服务,通过服务促发展,为促进荆州“壮腰工程”建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下发了《荆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四联四助”活动的通知》,为服务企业成立工作专班,规定每位局领导联系两家企业;广泛开展全系统“百名代表委员服务壮腰”活动,积极参与全市“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将律师服务大企业“直通车”进一步延伸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成立荆州市服务企业“同心•律师服务团”,通过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开展“律师走访企业”、“所企结对”等活动,为企业结构调整、内部控制、投资融资、技术创新、劳动用工、规范管理、兼并重组、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法律建议和跟踪服务。为尽快让服务对象做到心中有数,市司法局主动做好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通过联席会议推进工作,先后三次召开“法律体检”成员单位联络员督办会议,对工作进行督办跟踪。市司法局局长刘汉平还多次到联系的企业了解生产情况,积极为企业贷款抵押公证提供绿色通道,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企业的欢迎和好评。截止九月底,全市各专业法律顾问团(组)和企业法律顾问在开展“法律体检”中,共帮助企业梳理涉法问题157个,提出防范建议161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212件,主动上门服务500余人(次)。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