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荆州市全面部署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5月25日,荆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全会、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暨推进全市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了 “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传达了全省调解仲裁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16年的重点工作,各县市区交流了经验做法。石首市、先行集团和亿钧玻璃介绍了基层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果,并组织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荆州开发区、先行集团和亿钧玻璃调解委员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田新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市调解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473件,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2%。结案8123件,历年当期结案率均在93%以上,调解率在65%以上,圆满完成省厅下达的指标。实体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截止2013年底,全市成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9家,在全省率先实现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全覆盖。效能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仲裁机构积极探索有效途径,解决案件处理中的难题。仲裁案卷连续五年入选“荆州市十佳案卷”,案件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基层调解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积极推进和完善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市调解组织成功调解劳动人事争议2334件。仲裁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全市各级仲裁机构仲裁经费已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为仲裁提供免费公共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强调,在当前经济社会体制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我市区域经济总体上还会处于负重前行的困难期,经济下行和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引发的欠薪、裁员等矛盾纠纷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协调处置劳动关系的任务将会更加繁重。伴随着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调解仲裁在保障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地位、作用将越来越突出。

        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仲裁委员会全体成员要坚持依法办事,组织和监督处理好管辖范围内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要按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和部、省要求,大力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四化”建设;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仲裁委员会工作机制。全市仲裁机构要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找准着力点,与仲裁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切实完成省厅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共同维护好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市综治办领导、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领导和仲裁机构负责人、中心城区30余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人社局供稿)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